磁共振检查时间长短不代表检查效果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因为检查部位、患者配合度、机器型号、医生侧重点等的不同,所以总的检查时间也是不同的。磁共振检查效果不以时间长短论成败。

医生,为什么我这次做了那么长时间,我上次做没这么长时间啊?

医生,你怎么那么快就给我检查完了,你查仔细了吗?我前面的那个人怎么做了那么长时间?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被患者或者家属问以上类似的问题,有的甚至用手机里的秒表来记录检查时间。

其实,磁共振成像原理很复杂,它主要利用的是人体内水(H2O)的氢质子进行成像的,由于人体内各部位氢质子的含量不同,被激发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我们扫描所编辑的序列、参数需根据扫描部位、病史、临床医生诊断需求,综合设置,即便是同样的检查部位,扫描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更何况,不同的患者不同的检查部位,时间当然不同。有时候患者不配合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乱动,我们就需要将检查序列停掉,重新编辑重新开始检查,这时候就会耽误时间,导致检查时间有所延长;有时候患者被查出有新的病变,为了将病变突出,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将病变显示清楚,并进一步鉴别病变的成份、良恶性等,做出更利于临床诊断的图像,我们还会添加一些特殊序列,以利于疾病的鉴别诊断。当然不同的机型,医生检查的侧重点不同,也会使得检查时间有所不同。

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尽力给每一位患者把检查做好,并保证图像的质量。所有的患者及家属都可以放心,不做出能满足诊断的磁共振图像,我们不会轻易地让患者离开。

因为检查部位、患者配合度、机器型号、医生侧重点等的不同,所以总的检查时间也是不同的。检查时间的长短并不代表检查效果,不是检查时间越长越好(由于磁共振检查噪声相对比较大,时间越长越容易让患者产生躁动,从而影响检查效果),也不是检查时间越短越好(太短的时间并不能保证图像质量),磁共振检查效果不以时间长短论成败。

来源 | 磁共振室 左利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检查,长短,效果,磁共振,氢质子,患者,部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