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抗菌药物存在怎样的认识误区?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

合理使用药物是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但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存在较多误区,常见的误区有以下几类:

1.抗菌药物就是消炎药物

消炎药物主要有非甾体类消炎药和类固醇类消炎药,对于许多外伤、感染等损伤因子刺激所产生的炎症反应具有抑制作用,而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它只对引起炎症反应的细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对于炎症本身无作用。

2.抗菌药物作用于患者机体

抗菌药物作用靶点为细菌,而不是患者机体组织。如果某种抗菌药物之前对您无效,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永远对您无效。需要记住的是,您之前的感染和您目前的感染可能并非同一种细菌菌株所致。“最佳”的抗菌药物治疗取决于导致感染的细菌,而不是感染的患者。

3.抗菌药物越贵越好,新药肯定比老药好

药品是特殊商品,“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的评价对于药品并不适用。比如,急性扁桃体炎的感染细菌常见为链球菌,几元钱的青霉素的效果不一定比几百元的高级广谱抗菌药物效果差。再比如,对于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老药万古霉素的作用未必较利奈唑胺和替考拉宁差。

4.感冒就用抗菌药物

目前不少人用抗菌药物治疗感冒,虽然抗菌药物能对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却不能杀灭或抑制病毒,而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随意使用抗菌药物只会增加副作用和促使体内细菌产生耐药性,而对感冒无任何控制作用。

5.随意对待抗菌药物的用法用量

许多人病情较重时能够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对于每天分几次服用的药物,有些人可能就日一次服用(大部分头孢菌素类);对于每天剂量一次服用的药物,有些人可能分几次服用(左氧氟沙星),这些均为错误的用法,会导致抗菌药物疗效降低,细菌耐药性增加。对于有些感染,不是几天就能治好的,抗菌药物疗程与感染部位、感染的细菌、感染控制情况、免疫功能、抗菌药物特点等密切相关。例如,非典型病原体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疗程较长,而肺炎链球菌肺炎的治疗疗程短一些。针对病原菌,药物用量和用多长时间要恰到好处,过与不及都影响治疗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误区,公众,药物,抗菌,细菌,肺炎,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