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片类药物的副作用都有哪些?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正确认识阿片类药物的副作用,有助于临床诊疗中的患者用药安全。

阿片类药物是治疗活动性癌症患者的疼痛和其他慢性严重疼痛的主要治疗药物。虽然阿片类药物有发生副作用的显著倾向,并且这类药物本身就有物质滥用和成瘾的严重问题,但治疗癌症疼痛的临床经验显示,这类药物能安全有效地用于所有类型的疼痛。

常见的阿片类药物的副作用有:

1.肠道功能障碍:人们早已认识到阿片类药物会影响胃肠动力。此类药物与胃肠道和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特异性受体结合,可抑制肠道蠕动导致便秘,并引起恶心、呕吐、腹胀感和早饱等。

2.谵妄:阿片类药物可引起谵妄发生或持续存在。通常情况下,阿片类药物是谵妄病因的几种重要因素之一。

3.肌阵挛肌阵挛:是阿片类常见的剂量相关效应,是指无法控制的某些肌群痉挛,代表着神经毒性,常伴有嗜睡和意识混沌。

4.神经内分泌效应:阿片类药物会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功能,导致催乳素水平升高、性激素水平降低,罕见情况下还可引起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5.瘙痒:长期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患者中少数人群会出现瘙痒,机制尚不明确。

6.尿潴留:阿片类可导致尿潴留。主要原因为阿片类对支配膀胱神经的外周作用可能增加了膀胱括约肌的张力,并且阿片类药物直接与脊髓阿片受体结合,导致整个膀胱松弛。

7.呼吸抑制作用:阿片类镇痛药引起的呼吸抑制由延髓μ-2受体介导产生,通常是呼吸频率减慢,潮气量不变。

8.其他副作用:阿片类药物对凝血功能、免疫功能和肾功能均有一定的影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片类,药物,肠道,膀胱,神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