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汝石:夹缝中的民营医院如何突围?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随着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多项政策出台,以及医生多点执业的逐渐兴起的大环境里,夹缝中的民营医院该如何生存?如何突围呢?

作者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共有医院3.0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自2015年数量首次超越公立医院后,近3年来,民营医院正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但在数量增长的背后,却是诊疗量仅占总量两成的窘境。在床位数量、诊疗人数、入院人数等方面,民营医院的竞争力显然不足。

在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看来,公立医院有“天生”的优势,如政府补贴、土地和税收的支持、长期的品牌建设、“大而全”的科室覆盖、人才垄断、编制和培养机制的优越性等。

反观社会办医,就算是一些大型的央企同样面临着投入的财务成本,土地和税收政策不一致,医院品牌建设和科室综合实力不足,医疗人才缺乏等难题。在医疗管理和经营及整合资源的人才方面,民营医院显得更加紧缺。此外,医生培养和继续教育体系也不够健全,还要花费时间和行政成本办理各种证照。

但是,医疗服务不可以没有社会办医的参与。谢汝石说,政府主办的医疗机构,一方面要保证老百姓的基本医疗,另一方面就是负责医生的培养和医学科学的发展进步。而社会办医则是政府医疗的补充,满足高端医疗需求,政府购买服务。其次,市场化医疗服务还可以倒逼政府医院的价格和服务的改革,让政府医院的服务回归医疗服务的本质。

那么,随着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多项政策出台,以及医生多点执业的逐渐兴起的大环境里,夹缝中的民营医院该如何生存?如何突围呢?

谢汝石表示,民营医院想要成功,需要考虑以下5个问题,并付诸实践。

首先,找一个理解医疗投资的资本合作。医疗服务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慢热、慢回报;第二需要形成闭环,需要布局。因此,投资医疗的资本必须有足够的耐性和足够的资金和产业集群的支持。要求快速回报和布局不足,都将会导致医疗服务变形,品牌不能持续发展。

二是找一个懂医疗、懂市场和资源整合的管理团队。懂医疗的不懂市场,懂市场的不懂医疗,这是中国民营医院发展困局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一个跨界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医院的医疗管理、护理和服务管理、市场营销以及互联网平台管理四驾马车配备,缺一不可。

三是搞好特色,撕开突破口。社会办医不可能“大而全”,应该是“小而精”。社会办医如果搞“大而全”,搞几千张床的大医院跟公立医院重复竞争,5年—10年内没有成功的可能。但如果只有简单的门诊,没有医疗服务的全生态的闭环服务,成功的可能性也是很低。因为在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中,还没有一个能够让老百姓和病人都接受的商业化医疗服务平台接纳来自这些门诊或者连锁门诊的病人住院和手术、专科医生们的执业查房和手术。而后者才是医疗服务的最大获利机会,没有这一环节,诊所提供的服务劳务成本很高,病人也没有了粘性。

“我看好‘小而精’的连锁医院平台,更看好日间手术中心。”谢汝石说。

四是做好资源整合,报团取暖。民营医院的布局链条肯定有自己的不足环节,这些不足一般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善,这需要找有共同或者相近的文化和互补的资源进行结合。

最后,做好特色,做好品牌和服务的营销。找寻好的突破口需要找出现在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存在的服务缺陷,从对手的薄弱环节下手,突出自己的服务和品牌。社会办医更有利于做“治未病”,更有利于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起一套To B或者To C的服务体系,从生命全周期服务中获取忠实的客户,获取生病以外的利润。

谢汝石表示,生命总是从薄弱中突破,这样杀出重围的生命一定是强大的。“我相信,未来10年将会是民营医院发展的10年。这是从大量的年轻医生愿意出来做‘不一样’的医疗,过‘不一样’的生活来推测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谢汝石,夹缝,医院,民营医院,医疗,服务,政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