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哮喘怎么办?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哮喘宝宝出现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时,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症状。应如何用药?

哮喘是可能由遗传因素和多种环境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导致呼吸困难的一种疾病。哮喘并不是总会使宝宝出现症状,但哮喘宝宝出现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时,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症状。

哮喘宝宝可采用不同类型药物进行治疗,包括吸入剂、液体制剂和片剂。应根据宝宝的年龄和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治疗。

哮喘药物主要分为两种:

1.快速缓解性药物:这类药物能在5-15min内快速减轻宝宝症状。最常见的快速缓解性药物有短效β受体激动剂,是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可松弛气道周围的肌肉,代表药物有沙丁胺醇气雾剂。宝宝使用这类药物来治疗哮喘急性发作。

2.长期控制性药物:即使宝宝未出现哮喘症状,但也应按1-2次/日的频次使用该类药物,达到预防哮喘发作的目的。这类药物包括长效β受体激动剂(代表药物有沙美特罗和福莫特罗)、吸入性类固醇(代表药物有布地奈德和氟替卡松)和白三烯调节剂(代表药物有孟鲁斯特和扎鲁司特)。

用药依从性对于哮喘宝宝的治疗非常重要。家长可能会对孩子的大量用药感到担心。然而,药物带来的可能的风险,相比于让宝宝的哮喘得不到治疗带来的风险要小得多。

比如有些家长不愿意使用吸入激素,或者不给孩子使用激素类药物,因为他们担心类固醇的副作用或自我感觉该药没有效。但与其可能导致的副作用相比,不使用类固醇吸入剂要危险得多。吸入性类固醇有助于防止出现哮喘急性发作。您在使用这些药物时可能感觉不到任何变化,但那并不意味着药物没用。若不采用恰当的药物进行治疗,哮喘可引发下述情况:孩子不能正常上学;妨碍孩子进行正常的活动;损害肺脏等。

除了有规律的药物控制外,家长应让孩子远离可引发或加重症状的触发因素,包括:患感冒或流感(应每年一次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变应原(如尘螨,霉菌,猫狗等毛皮动物以及花粉)、烟雾、运动和气候变化等。宝宝哮喘可能会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增长而改善,有些患儿在成年后可能没有哮喘症状。对于家长来讲,提高对用药的依从性,同时让宝宝远离触发因素至关重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哮喘,宝宝,类固醇,药物,症状,因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