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160/100要吃降压药吗?会不会有副作用?

2018
05/11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160/100mmHg属于高血压二级,可以用非药物治疗的方法控制吗?

我们把您的问题拆解成以下几个小问题,希望能解答您的疑惑。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复杂的、进行性的心血管综合征,通常我们简称为高血压。2017年《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定义如下:

为什么要降压?

高血压不仅仅是血压数值发生了变化,更是把数值升高视为一种信号,因为仅仅根据血压数值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很大的缺陷,心、血管、肾、脑的损伤可能发生在高血压之前。而高血压又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位危险因素,他可以影响这些重要脏器的结构与功能,最终导致他们功能衰竭。因此,治疗高血压的长远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的总危险。

降到什么程度?

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目标是:收缩压<140mmHg且舒张压<90mmHg。如果年龄≥80岁并且没有合并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降压目标为:收缩压<150mmHg且舒张压<90mmHg。

而合并冠心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血压目标为130/80mmHg左右,但病程长或心血管病高危者血压目标可放宽为<140/90mmHg。脑血管病(非急性期)一般血压目标为<140/90mmHg,理想目标为≤130/80mmHg,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者适当放宽血压目标。

需要吃降压药么?

160/100mmHg属于高血压二级,如果您很早就患有高血压,很有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些靶器官的损害,建议您立即开始降压治疗,同时应该及时到医院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会不会有副作用?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药品不会发生不良反应,不要因为害怕药物不良反应而害怕服药,因为忽高忽低的血压和持续的高血压带来的危害要远大于药物不良反应。建议在医师、药师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正确服用,还是可以达到既能降压,又能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哪些药可供选择?

目前常用降压药包括5类:XX普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XX沙坦(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XX地平(钙拮抗剂)、XX洛尔(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

XX普利:适用于合并各种心脏疾病、糖尿病或轻度肾功能损伤的病人,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咳嗽,初始用药期间如发生可发生口唇、眼睑、耳垂、阴囊、舌、咽等组织疏松部位的肿胀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用药期间应当监测血钾、肾功能和血常规。

XX沙坦:如果XX普利不能耐受可以选择XX沙坦,降压效果确切,并且不良反应相对较少,用药期间应当监测血钾、肾功能。

XX地平:适合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及对其他药物不敏感的高血压患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的高血压患者也可从中获益。服用此类药建议选用长效制剂,如氨氯地平、乐卡地平、拉西地平等,也可选用缓释、控释剂型,比如XX地平缓释片/控释片。用药期间可产生面部潮红、头痛、心跳加快、踝部水肿等副作用。

XX洛尔:适用于心率偏快、冠心病的高血压病人。如用药过度都能导致心动过缓,同时有诱发支气管哮喘、影响血糖、脂血代谢等不良反应等。此类药物且能掩盖低血糖的临床征象,所以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用药时需注意监测血糖。对同时合并房室传导阻滞、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哮喘的病人不宜使用。用药期间应监测心率。

利尿药:适用于高血压早期或轻型高血压病人。如氢氯噻嗪(双克)、呋噻米(速尿)等。长期大量应用会引起低钾血症、高钙血症、高血糖和高脂血症等不良反应。所以目前一般不单独使用,常常使用小剂量与其他药物联用,以达到1+1>2的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压药,血压,高血压,糖尿病,XX,地平,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