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患者的沟通模式 建立与患者的有效沟通

2018
05/11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人和外界联系根据不同的感官有三种基本沟通方法:Visual视觉型、Auditory听觉型、Kinesthetic触觉型。在普通人当中是这样,在患者群体中也有这样的表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接收外界信息的方法。人和外界联系根据不同的感官有三种基本沟通方法:Visual视觉型、Auditory听觉型、Kinesthetic触觉型。

在普通人当中是这样,在患者群体中也有这样的表现。如果能够很快地分辨患者的某一种主要类型,对于医患交流可以起到帮助。

视觉型的人主要通过“看”来认识世界,听觉型的人主要以“听”来认识世界,触觉型的人主要以“感受”来认识世界。

这三种情形在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体现。只是某种类型往往会比较突出,而有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用哪种更多。

因为这些都是潜意识行为。当然也几乎没有人只采用其中一个方法而将另外的两种完全摒弃(不包括眼、耳等器官残疾)。我们的意识会随着外界的剌激而自动在三种方式中不断变化。

在三种沟通类型中,有一种是自己较能自如运用,并感到舒适的方式。当我们和自己相同沟通类型的人一起时,会感到大家有共通语言,故此比较乐意接受他的意见或建议。故此能识别患者类型,找出他的最佳沟通类型,这是非常有效的医患沟通工具。

视觉型的人爱用的谓词有:看见、看来、想象、模糊、清晰等。他们眼睛爱望向上方,因为他们在看自己脑海中的图像。假如你是一位外科医生,当你察觉患者是视觉型的话,向他解释手术过程时,你可以用模型作为道具并说:

从这里打开腹腔,刀口可能就这么大!

这个部位的血管比较多,稍有不慎,或许会造成大出血!

注意,你的心脏也就只有拳头那么大

正常的肠管是粉红色的,如果已经发黑,说明可能坏死了!

要向视觉型的患者沟通,除了多用视觉型的词语外,还要多用图片、影像或画图作辅助。诀窍就在:不要光说,要展示给他看。

听觉型的谓词有:听到、听来、声音、请问等。他们的眼睛多数不直视医生,并且就算看你一眼,也容易被其他声音影响而分神。所以当医务人员遇上听觉型的患者时,要重视这样的说法:

这个方案听上去不是太好,不过已经是最佳方案了。

你说的我都听清楚了,接下来你要听我解释一下。

你这样反反复复说这些没用,你只要记住我告诉你的这句话就行。

多听听那些正规医院医生的说法,如果那家医疗机构你都没听说过,就要小心了。

听觉型的患者往往多听他人的意见才下决定;因此将专家或医生的意见告诉他会有帮助。其它的听觉工具包括音乐。很多临床研究显示节奏较慢的音乐令人放松,对治疗有帮助。如果有科普资料,切记要找人给他解释资料的内容,让他们有机会听到。

触觉型的人喜欢用的谓词有:感到、抓紧、溜走、赶上等。他们往往好动,坐不住,并且当患病时也是比其他类型患者反应更大。所以当医务人员遇到这样的患者时,便要从感受入手。以下句子对他较有吸引力:

感受一下,这里疼还是刚才那里疼?

就是那种针刺的感觉,其他的你应该都感觉不到。

手摸摸看,是不是这里的皮肤温度要高一点?

平时要用这种分时药盒,把每天要吃的药分时段装好,这样就不容易忘了。

触觉型的人在意的是自己的感觉或参与度。所以要让他多谈谈感受,多一些体检等。假如你有健康宣传资料,给他亲手拿着也会增加他的好感。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三种类型不是绝对独立存在,有时可以同时兼顾三种沟通模式,以便和所有患者、家属建立亲和感。要掌握这些技巧需要的是多点耐性、多点观察和多点尝试。谨记留意患者所透露的线索,在自己陈述时要不断修正自己的模式,有需要便转换模式。不能说所有患者都能喜欢你,但会让你的沟通变得更顺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沟通,模式,视觉型,听觉型,类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