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医院管理的五点认知

2018
05/0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医院管理上的五点认识:医院管理要重视科学认识工具,医院管理的目标是人民,医院管理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医院管理不能照搬教条,医院管理要重视管理思想建设。

上个月,一位专业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硕士来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实习调研,第一次近距离接近与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名词,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研读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举办纪念马克思的活动不仅仅让我们重温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人生榜样经历,也给大众普及了一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点论述,对于医院管理的发展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1.医院管理要重视科学认识工具

马克思主义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现代医院的多元体制结构、公益性与经济性、医疗性与健康促进性以及互联网环境下的医疗人际社会性决定了医院管理必须要有管理哲学指导,符合时代政治与经济要求,适应大健康的社会发展,这当然就需要有马克思主义做指导了。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因此大家对于医院管理工具的应用,首先要重视医院管理调查研究的工具,譬如医院信息收集、统计和管理问题研究的相关工具,而不片面强调绩效激励、医院营销等急功近利的某些看似实用的工具。

2.医院管理的目标是人民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按此理解与应用,医院管理的最终目标将不只是疾病治愈,而是要让每个来医院就诊的人实现健康自由,即有较高的健康素养,能够自由地掌握自己的健康命运,不被经济与疾病环境所压迫。

当今世界倡导的健康促进理念正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大力推动健康促进,就是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而单纯关注疾病医疗,追求医疗技术的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进步,只能让社会医疗资源成为巨大的社会负担,从而阻碍以预防为主的健康促进战略的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一定是预防为主的健康促进观,一切不以提升就诊者健康素养的医疗都将是单纯的市场经济的观点,不符合新时代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所以现代医院必须优先创建“健康促进医院”,而不是死抱生物医学模式的传统医院。

因此医院管理人民目标的落脚点是就诊者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利益。

3.医院管理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医院管理具有极强的实践性,这种实践性是有理论体系指导下的实践,而不只是单纯的新工具应用实践。

当前的医院管理,似乎有一种倾向,对于医院管理新工具火热,而不管这个工具是否符合自己医院的管理哲学、政治经济学及医院社会气候,其结果新工具的应用不是促进医院发展,反而让医院出现更加复杂的问题。

譬如当下的医院绩效工具的应用,一些公立和非公医院就用得很失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不是实用主义,是将管理理论指导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完善,或者是当医院管理理论不清晰的情况下,通过实践探索来总结与提炼其先进与适用的管理理论。而实用主义是有用即真理,一切“唯我所用”,这必然导致医院管理没有灵魂,被管理者的“人欲”所左右,最终让医院管理偏离健康发展的轨道。

4.医院管理不能照搬教条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主义,凡事不能照搬。现在有一些医院管理者,不愿意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愿意通过创新实践,而是基于一种教条式的学习,要么照搬、模仿、抄袭别人现成的成功经验,要么就固守常态,不愿意听从医院管理新思想与新理论的指导,在创新面前裹足不前。

5.医院管理要重视管理思想建设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医院管理首先是一种人文,而不是一种工具方法,只有具备了精神追求,有正气,有思想,有境界的管理者,医院管理工具应用才有意义。

现在太需要医院管理者学习管理哲学,学习管理的政治经济学,学习管理的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学好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三大方面,管理工具的应用才可学而至,工具应用才会得心应手。

如果一个思想不纯粹,品德不高尚,没有正气的管理者,医院管理工具方法再先进,也会被用歪,也不可能得到有益的效果。譬如当下的绩效管理工具,就有一些医院管理者当着管理下属的工具,而不是当着激励与约束自己的工具,管理不想如何去激励自己,却老想去如何激励别人。管理者自己的积极性都未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能发挥得好吗?

管理思想的培训是医院培训的灵魂,要彻底扭转当前医院重工具轻思想、重方法轻人文的局面。所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医院管理的指导意义非常的重要,当前和今天就是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医院,认知,管理者,工具,理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