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菌药物时怎样喝水?

2018
05/0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热水好还是凉水好?用牛奶、果汁不可以吗?

吃药喝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有不少“忙人”为了省事,常不喝水就直接将药物干吞下去,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样做一方面可能会损伤食道,另一方面会因为没有足够的水来帮助溶解而影响药效,所以口服药物除溶液剂外都需要用水送服。据不完全统计,在因各种原因服药的患者中,90%以上都服用过抗菌药物,那么服用抗菌药物要怎么喝水呢?

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择是白开水或者纯净水,除少数药品说明书中提到的其他液体外(如克拉霉素片可与牛奶同服),不建议用牛奶、果汁、可乐等各种饮料送服。因为一些酸性饮料可加速包糖衣的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还会使一些药物(如磺胺类)溶解度降低,引起尿路结石;误用一些含酒精的饮料送服甲硝唑、头孢类抗菌药物还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等。 一般情况下,可选用温水(40℃以下比皮肤略温即可)送服,服用胶囊剂可饮用凉水,因为使用热水或温水送服时,胶囊更容易粘附到食管壁出现哽噎、食管壁损伤等意外情况。服用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阿奇霉素颗粒时,一般也要求患者用“凉开水”送服,因为温度过高会影响到疗效。

服用某些抗菌药物的时候需要加大饮水量,如:

 1、主要通过肾脏排泄的药物,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复方磺胺甲噁唑等,排泄过程中会在尿路中达到一个较高的浓度,可能析出结晶损伤泌尿系统,甚至出现少尿、血尿、急性肾衰竭等现象。为了防止泌尿系统的损伤,需要补充足够的水份帮助药物排泄,成人一日尿量至少要维持在2000ml以上 。

2、能引起过敏的药物,如阿莫西林等药,服用此类药物多喝水会减少药物过敏的可能性。

3、抗结核病药:如氨基水杨酸、利福平等,很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而损害肾脏,因此也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物,抗菌,喝水,食管壁,损伤,排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