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助产士节 | 带你走进助产士的日常工作

2018
05/04

+
分享
评论
基层小锄头
A-
A+
在产妇进入产房的那一刻起,助产士就担当起家人的角色,全程陪伴照顾,是产妇和新生儿的守护者。是他们,每日守望生命的日出,请为他们点赞!

导语

在自然界中,孕育生命对于每个物种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大多数人的人生起点都是从产房开始的,而助产士们正是托起家庭新希望的第一人,她们是第一时间向你的全世界宣布你来了的人;她们是第一个抱着你靠近母亲的人;她们是守护你和母亲人生最重要时刻的人。尽管起点的印象随着成长逐渐模糊,但这群延续未来希望的掌舵人却从来没有遗忘过肩上的责任。

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节,向助产士们道一声感谢!

编辑|向毅 

受访者|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房助产士团队 

摄影|吴胤强

Q1 产房里是怎样一种景象?有特殊布置、安慰或者针对性流程?是电视剧里那样,哭天喊地、满头大汗、生离死别?受访者:产房助产士 沈涓主管护师

我认为给产妇们提供安全、高质的产程管理,让产妇“一个人进来,两个人出去”平平安安没有异常,让产妇们能够尽量愉快地度过分娩这个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与宝宝建立起早期的亲密关系,这就是经常发生在产房的画面,也是我们作为助产士最乐意见到的画面

产房也努力为产妇们提供非常人性化的服务,我们不但开设了助产士门诊,长期参与孕妇学校快乐孕育课程,同时开展自由体位接生、导乐一对一陪伴分娩等活动,各种镇痛方式积极应用,并且这些服务都有相应的规范和流程。对每位产妇,我们都会不厌其烦的指导呼吸方法、用力方法;对于不能自由行动的产妇,我们都是亲自喂水喂饭、端屎倒尿。在产妇疼痛的难以坚持的时候,助产士总是那个站在她们身边最坚定地鼓励她们坚持下去的那个人,在产妇躺上产床生产的那一刻,助产士也是力求用最好的技术让产妇和胎儿受到最小创伤就能顺利分娩的那个人。

受访者:产房护士长 张轶岚副主任护师

产房的真实景象其实并非影视剧里那样“恐怖”,很多网友被《芈月传》中孙俪生孩子的场面吓蒙圈了,连孙俪自己都在微博上安抚女观众:“女朋友们不要怕,那只是戏……其实吧,生孩子没有那么痛苦,真的……”其实这真不是电视剧中最惨烈的场面,为了虐心突出女人生孩子不易,编剧们都使用了各种花样作死大法。

其实,在产房里,可以自由地下床活动,在助产士的协助下采用各种舒适的体位进行生产。虽然待产和生产过程中也有大吼大叫的产妇,但大多数都是相当配合的。我个人认为那些大吼大叫的产妇们她们不是不想配合,确实是痛得不由自主了,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这种时候助产士往往仍会劝慰鼓励她们,并且告诉她们吼叫对于母亲和胎儿的不良影响。实践证明,只要顺利度过分娩期,这些“哭天喊地”的产妇在生完宝宝之后都能迅速“恢复理智”,会感谢我们对她们的坚持。

Q2 护士长我关注到您的微信名字叫“捷报”,这和您从事的工作有关?在您的助产士团队里最小的助产士多少岁?最年长的助产士多少岁?她们在团队里是怎样一个状态?

受访者:产房护士长 张轶岚副主任护师

“必须和产房有关,我希望我们每天能能向家属和产妇传出一个又一个的捷报”。我们团队有54人,最小的年龄22岁,刚刚大学毕业,最年长的助产士54岁。在我们团队里,年轻人带来活力和新知,比如我们今年翻译了WHO出版在官网上的母婴质量标准,保持与时俱进;团队里还有5名50岁以上的老助产士,从业30多年,一直上夜班到50岁,这是很多科室想都想不到的,她们没有一个人想过要离开产房,一直坚守着、传递着她们的技术、经验和信念,他们是我们团队的宝贵财富。

Q3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医院产房是三班倒,您为什么还是坚持回产房? 

受访者:产房助产士 沈涓主管护师

我觉得每个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些特征,如果你可以接受这些特征,那么你就会慢慢爱上这份职业。关于在产房工作的特征,我认为有几点:第一,助产士需要强大的理论基础,这对于我们自己的理论水平是一个挑战;第二,助产士需要非常敏感的感知能力和速判能力,这对于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非常有益;第三,助产士在产妇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可以独立接生,获得较高的职业成就感;第四,每一天都能迎接新生命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如果说从工作开始就一下子热爱上这份职业那是不真实的,我觉得我自己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去爱上的。助产这份工作,技术含量大、风险也大、责任非常重,又要倒夜班,但就是在做的过程中一点点累积起对这项工作的爱,充实而有意义。我们产房助产士团队团结实干、能吃苦、懂包容,这些都是我想要留在这个队伍的原因,同时我还希望我们的助产专业能继续发展壮大,能成为一级学科,我愿意为了这个使命尽我的绵薄之力。

Q4 助产士有哪些特殊要求?我们医院产房助产士一天会接生多少产妇?最高记录是多少?人手很缺?是不是很难请假?

受访者:产房助产士  沈涓主管护师

助产士和护士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助产士目前在我国大多是中专和大专学历教育,近年来才有本科助产士专业。我大学本科读的也是护理专业,上班以后才接触了助产这个专业。要进产房上班,必须考产科执业证,首次考证要考核理论和操作(和医生一起考核,同样标准)。正因为我不是“正宗”的助产专业学历,所以我更能体会国家对助产士的要求和选拔是非常严格的。助产士除了要像护士一样为执业证、资格证不停地考试以外,每三年还要复考一次产科执业证,考试不合格是不能接生的。

我们医院一天平均接生20多个,最多的一天38个,助产士的排班都是提前定好的,一个岗位一个人,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是临时请假确实很难,基本上都要在排班前提出申请,还要看情况是否允许。如果有特别重要紧急的事情要请假,领导会喊应班,或者有休假的同事愿意来代班。

据悉:我国助产士每10万人3个,比儿科医生都稀缺。

Q5 您在其它科室或者行政也呆过,产房和这些部门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是各种不确定?工作安排不是按部就班,一般怎么做?)

受访者:产房护士长 张轶岚副主任护师  助产士 沈涓主管护师

第一,产房是个没有过硬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就无法胜任工作的地方;

第二,产房的系统性很强,各班次各岗位必须充分协作,是一个整体在运行;

第三,产房作为临床科室的一部分,需要用效果说话,安全、质量、满意度,缺一不可

第四,助产士的工作相对独立,正常待产和分娩看似简单,其实产程的进展过程和宝宝在子宫内的情况都是瞬息万变,这要求助产士必须具有极强的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够及时地发现异常情况并进行应对,因此对助产士的业务能力要求更高

后记:

用助产士最平实的语言尽量还原这个职业,在产妇进入产房的那一刻起,助产士就担当起家人的角色,全程陪伴照顾。产房门内,她们做着门外人看不见的努力,付出着门外人不体验就难以想象的艰辛。助产士这个职业从1908年引入中国,今年已是110年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妇产科医院)从1938年建院,已走过80芳华,在这里延续着成都的根,站在东西轴线上的她们守望着生命的日出,孕育着成都新希望。

请为这群绿色精灵们点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助产士节,国际,走进,助产士,产房,产妇,护师,访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