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投巨资研发通用流感疫苗

2018
05/03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通用流感疫苗的研发已经开展数年,但其能否成为现实一直存在争论。但无论如何,尽快研发一种通用型流感疫苗,毫无疑问是应对未来大流行的一种有效手段。

作者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多次获得“世界首富”称号的比尔·盖茨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致力于与疾病斗争的“战士”。自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近20年来,比尔·盖茨向小儿麻痹、疟疾、艾滋病、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疾病发起过“挑战”。这次,他把目光放在了流感身上。

据The Hill及多家外媒报道,比尔·盖茨在马萨诸塞州医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宣布,他将成立一项研究基金,捐赠1200万美元(约合7600万人民币)资助全球通用流感疫苗的研究,加速研发过程。推出该基金的目标是鼓励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进行大胆的思考,包括那些刚涉足这一领域的科研人员。

比尔·盖茨在害怕什么?

想必很多人对去冬今春的这波流感疫情仍心有余悸。数据显示,2018年1月和2月,全国流感报告病例就超过了41万,死亡人数达到106人。同期,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相继爆发流感疫情,造成流感患者大面积滞留医院,流感用药供不应求。

历史上,最恐怖的一次流感爆发莫过于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资料显示,此次流感爆发造成全球上亿人感染,至少5000万人死亡,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因此下降12年。此后的100年时间里,流感病毒至少引起5次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

而这也是比尔·盖茨最害怕的事情,因为直到现在,人类也没能完全“战胜”流感。在接受The Atlantic采访时,盖茨明确表示,流感带来的威胁已经让他不再乐观。早在2015年,他就曾预测,如果在未来几十年里有什么东西杀死了1000万人,那很可能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三年后,他仍然坚信这个观点。

从1918年至今,我们的医学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却稍显薄弱,并且依赖于错综复杂、不稳定的供应链。如今全世界的人口已经超过76亿,是1918年的3倍多,人口密度也更大。因此,疾病建模研究所(Institute of Disease Modeling)就预测,未来,一场严重的流感大流行可能会在250天内杀死超过3300万人,一些病毒已经处于活跃期。

“这是历史教会我们的,”盖茨说,“我们无法预测流感大流行会在何时发生,但鉴于新病原体的持续出现,生物恐怖袭击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再加上航空出行将人们联系起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有很大可能发生大规模致命的现代大流行病。”

因此,他决定出资,推进通用流感疫苗研发进程。盖茨还透露,基金会参与的若干疫苗研发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或即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通用流感疫苗能否成为现实?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但是流感病毒根据核蛋白的抗原性不同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每型又可区分为不同亚型。流感病毒还极易发生变异,产生新的亚型。

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通常是在年初通过病毒毒株的混合物预测进行制定,以备对抗在明年秋季和冬季流行的病毒,只能对某一种或某几种类型的病毒起到预防作用,其保护效果严格收到疫苗菌株与病毒流行菌株表面抗原匹配程度的影响,难以有效应对因产生的新亚型。

以去冬今春这场流感为例,监测数据显示,是由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造成。但在此之前,流感监测并未把Yamagata系当作今年主要的流行毒株。在流感疫苗设计和生产上,主要包含了预防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系的抗原成分。因而疫苗对Yamagata系病毒引发的流感的预防作用较低,甚至让人感觉疫苗“不太管用”。

基于此,人们迫切希望能够研制出一种可以预防所有流感病毒毒株,并可诱导持久保护性免疫的疫苗。这也是比尔·盖茨此次出资的目的。“如果能够摆脱流感,那么我们就不用每年费力猜测哪种毒株将会流行”,盖茨说。

实际上,通用流感疫苗的研发已经开展数年,但其能否成为现实一直存在争论。因为经过多年研究,科学家甚至还没有研发出对所有H1N1病毒株有效的疫苗。

对此,盖茨承认,“有时候我过于乐观了。”不过,他补充说,“虽然我们不能保证10年内会研发出通用疫苗,但我们有理由、有机会去做这件事。因为世界正在等待很多非常重要疫苗的出现。“”

据了解,美国、英国、加拿大、中国等多个国家都在致力研发有效的通用流感疫苗,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2016年英国牛津大学一研究团队开发的通用流感疫苗在初步临床试验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1月,《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对抗甲型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能够在小鼠体内产生长效免疫,从而突破了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局限性;同一时间段,《科学美国人》官网报道,中美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流感疫苗,可提高免疫系统对抗流感毒株的能力,距最终研制出通用疫苗更近了一步。

此外,为了研制通用流感疫苗,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主任Peter Palese的团队还制造出了一种自然界并不存在的新型病毒,目前该疫苗处于第一期临床试验阶段,试验初步结果预计在1年内出炉。在Palese看来,按照这样的进程,也许用不上数十年,我们就能研发出通用流感疫苗了。

不过,通用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如何、是否需要复种等问题仍然需要更多深入研究来解释,其研发之路也依然充满挑战。甚至有专家认为,通用流感疫苗只是“理论”,无法成为现实。但无论如何,尽快研发一种通用型流感疫苗,毫无疑问是应对未来大流行的一种有效手段。

参考资料:

http://thehill.com/blogs/blog-briefing-room/385337-bill-gates-donating-12-million-to-fund-research-for-a-universal-flu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8/04/what-bill-gates-fears-most/559007/

《流感疫苗不起效?因没有把乙型流感Yamagata系包括在内》

《通用流感疫苗研究进展》

《我们离通用流感疫苗究竟还有多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巨资,疫苗,流感,比尔·盖茨,病毒,毒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