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可选用中医疗法

2018
04/26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随着现代中药研发技术的不断提高,中药注射剂已广泛应用于小儿外感急性发热疾病的治疗中,如何用?

小孩发烧(也叫发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简单地说,它是因为小孩体内受到了病原菌的侵略,而使得体温升高。这是体内的免疫防御系统为了保护机体,而对病原菌作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医生会根据小孩的体温来确定其是否发烧,正常情况下小儿腋下温度如果超过37.4℃,即可认为是发烧。

小孩子发烧以后,尤其是年轻妈妈会非常着急,首先发烧以后,很重要的还是要找病因,当然了,针对发烧本身来讲,我们还是要给他采取一些处理措施的。一般来讲,处理措施包括几方面:

首先,在宝宝发烧时一定注意监测宝宝体温,分不同阶段进行对应处理。在体温上升期,宝宝感觉冷,此时不宜用冷水擦身,要多喝水,用退热贴或冰敷头部,手脚凉的宝宝给予手脚保暖,改善末梢循环;在持续高热期,宝宝感觉很热,可采取冰敷头部或温水擦浴,给他擦脖子、大腿根这种地方,多喝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体温超过38.5度,可口服小孩适用的安全的退烧药。西药来讲,目前最安全的其实就是两大类的药物:第一类就是含对乙酰氨基酚的;第二类就是含布洛芬的这个制剂。不推荐安乃近和阿司匹林作为退热药物应用于小儿,反对使用糖皮质激素作为退热剂应用于小儿退热,因尼美舒利用于小儿退热,这些会引起肝损害等不良反应的发生。2011-05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在退热期,宝宝出汗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换汗湿的内衣裤等。

其次,让孩子吃一些清淡的、好消化的食物。

近年来,随着现代中药研发技术的不断提高,中药注射剂已广泛应用于小儿外感急性发热疾病的治疗中。以穿心莲内酯磺化物(喜炎平注射液)为例,其具有清热解毒作用,且为中药单一活性成分,小儿用药剂量明确,避免复方中药针剂易发生的交叉过敏反应。

中医外治疗法在小儿发热的退热处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不仅退热效果较迅速;同时,患儿及家长的依从性较好。

(1)中药药浴法是小儿急性发热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中医外治法,常用的有全身洗浴法、局部擦浴法和足浴法。中药浴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全身腠理疏通,毛窍开放,起到发汗退热、疏通经络功效。

(2)中药灌肠疗法由于肠黏膜吸收药物充分,且吸收后不经过肝脏而直接进入大循环,避免了药物的首次过滤效应;同时又可避免上消化道酸碱度和酶对药物吸收的影响,因此具有起效快、副反应小等优点。

(3)推拿疗法通过手法作用于体表特定穴位,达到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疏风解表、解肌散热的功能。小儿推拿在治疗小儿发热上,以其简便易学、起效迅速、价格低廉、绿色疗法的特点,具有药物治疗不可替代的优势。迎合了 “虽治在外,无殊治内”的理论,突出了中医药的优势。小儿推拿退热完全符合当今医学界推崇的 “无创伤医学”和“自然疗法”的要求,越来越受到重视。吕荣来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经验为: 基本手法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清天河水、清肺经; 风寒者加推三关、揉二扇门、拿风池、推天柱骨; 风热者多清天河水,加推脊、揉大椎、揉风池、揉外关、揉合谷; 夹痰者加揉膻中、揉肺俞、运内八卦、揉丰隆;夹滞者加揉扳门、分腹阴阳、摩中脘、推天柱骨;夹惊者加清肝经、揉小天心、掐揉五指节。李正平根据多年来临床外治退热的经验,筛选出开天门、推坎宫、揉二扇门、揉小天心、清心经、清肺经及劳宫穴,打马过天河、推六腑的小儿推拿降温组方。

针对小儿急性发热,在治疗中需注意:为更好地控制患儿发热,临床上经常把中西药结合使用,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中药的某些成分可能与西药化学成分相抵触,产生有毒物质。速效伤风胶囊、复方感冒灵片均为中西药制剂,含有扑热息痛成分,故不能再与西药扑热息痛同用,否则会增加此药对骨髓的抑制,甚至可导致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药物之间的协同作用带来不必要的过激反应等,有些中药须经过炮制后才可应用,有些药性峻烈的中药不宜用于小儿。

(附)小儿发热知识问答:

问:有家长发现,宝宝发烧时常常会手脚冰凉,于是担心孩子被冻着,赶紧加衣服加被子,这样做对吗?

答:这样反而不利宝宝散热。专家表示,孩子发烧手脚冰凉是正常现象,人体的体温是受下丘脑的体温中枢控制的,如果体内有炎症,体温中枢会跳高体温设定点,目的是提高免疫能力,抑制致病菌。要达到更高的体温,身体需要肌肉颤动来产生热量,同时收缩体表血管减少热量丢失,所以孩子手脚摸起来发凉。千万不能因此给孩子穿厚厚的衣服,发烧捂汗,往往越捂越热,容易造成“捂热综合症”,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而应该注意监测孩子体温,并采用适当方式进行降温。

问:小儿发热可以用酒精擦拭降温吗?

答:千万不要酒精擦浴,这个是禁止的,因为酒精会被皮肤所吸收的,我们不要这样做。

参考文献:

马融,王雪峰,虞坚尔等.小儿急性发热中西医结合治疗专家共识[J]. 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2012,1(4):1-4.

吕荣来.推拿治疗小儿发热的临床体会[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24 (8) : 420.

李正平.推拿治疗小儿外感高热360例疗效观察[J].中国民间疗法, 2014,22 (4) : 26 - 27.

作者 | 孙丽翠 肥城矿业中心医院临床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疗法,中医,孩子,体温,退热,中药,浴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