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产妇”和“小个女生”患卵巢癌风险或更低

2018
04/25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近日有研究表明,身高、产次增加和较晚的初次分娩年龄,都与卵巢癌的发生几率相关。

卵巢是女性的生殖腺,能产生卵细胞并有内分泌功能。虽然体积小,但卵巢却是肿瘤最易发生的器官之一。

卵巢癌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三位。由于卵巢肿瘤深藏于盆腔,临床表现隐蔽,就诊者大多已属晚期,预后极差。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22万女性确诊卵巢癌,死亡率高达60%。

目前,卵巢癌病因尚不清楚,但美国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生育年龄与短效口服避孕药(COC)的年龄能够影响卵巢癌的发生风险。该研究分为病例组和对照组,其中病例组包括1632例卵巢癌患者,对照组包括2340例该地区非卵巢癌患者。

分析显示,产次增加和较晚的初次分娩年龄,都是预防卵巢癌发生的重要保护因素。初次分娩时年龄每延迟5年,卵巢癌的发生风险将降低13%。35岁后初次分娩者与25岁前分娩者相比,卵巢癌的发生风险降低了47%。该研究还认为,35岁之前开始使用口服避孕药比35岁之后服用具有更强保护作用。该结论尚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而今年3月,一项发表于肿瘤领域权威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观察性研究则表明,身高可能与卵巢癌风险增加相关

研究人员汇总了39项卵巢癌学会联盟研究(16395例患者;23003例对照者)的数据,使用随机效应荟萃分析了基因预测的身高和风险之间相关性的研究特异性比值比(OR)和95%可信区间(CI)。结果显示,较高的遗传预测身高与总体卵巢癌风险增加相关,这表明影响身高的基因参与了促进卵巢癌发生的途径。

身材娇小的女生们,相信上天是公平的了吧!

参考来源:Adult height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ovarian cancer: a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龄产妇,卵巢癌,风险,女性,年龄,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