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位顶尖投资人首次分享:海外并购 赴港上市等消息

2018
04/25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4月21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H50)年会在京召开,期间投资人们金句频出,尽显风采。

文丨张楠

4月21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H50)年会在京召开,今年大会主题是“全球科技创新下的中国健康产业”,中国顶尖投资大咖们有缘再次聚首,围绕2017年至今医疗各细分领域的创新与投资热点,热烈分享交流。期间金句名言频出,展露他们智慧的光芒与思想风采。

2017年被视为多个生物医药技术的元年,免疫疗法、基因诊断、基因测序、生物药等都实现重大突破,展现出巨大能量。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认为,现在投资者对于技术水准的关注不仅局限在国内,还会关注国际技术水准,也就是中国的创新一定要是全球的创新、拥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技术/医疗花费从药品转向诊断Personal  Genomics公司创始人兼执行长、原台湾工研院院长李钟熙谈到,基因测序行业发展经历三个阶段,一是搜集资讯,建立最好的资料库,增加我们对整个基因体的了解,这个工作还会持续;二是诊断疾病和治疗的精准医疗;三是疾病早诊和预防;每一阶段都有很大的爆发性成长,我们现在处于第二阶段刚刚开始。目前基因测序能提供诊断的功能大概是nice to 而不是must to,即仅提供建议和参考。主要原因之一是二代测序的读长比较短,而各种肿瘤和慢性病的基因变异,其2/3都是源于结构性变异,如果读长短,就不容易预测DNA结构性改变。目前短测序仅提供1/3左右的基因资讯,所以信息并不完全,这对疾病的诊断就是很大的限制。

如果能做到must to的阶段,就会带动治疗和诊断之间的大变革,现在患者大部分的钱花在药物治疗上,未来将更愿意投入在诊断上,会出现诊断主导、药物配合的新模式,这对基因测序技术提出更高的突破技术,因此出现三代、四代测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研究员、博雅辑因生物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魏文胜表示,其实三代测序只是提供底层序列信息,这对准确诊断依然不够。他认为至少有两点:第一是用新的技术。比如说直接做精准的治疗,检测传统解决不了的遗传性疾病,就可以尝试新技术;第二是构建庞大且重要的功能性数据库,这些数据将指导医生精准用药或找到新靶点,这两点的结合是天然的,也具有爆发性。

嘉宾还大胆预测未来1~3年激动人心的大事件,比如在肿瘤精准治疗的细分领域肯定会出现上市公司,关于肿瘤早诊的项目会有几个落地,比如今后3年内,50%-70%的癌症在一期、二期或早期就能查出来;另外产前检测能实现整个基因组的疾病筛查,尤其是全基因组检测的费用会大幅降低、更接地气。最后这些前沿技术要实现工业化的落地,一个细节是离不开各种小型化设备的研发与应用,这是将赛道做大的关键性制约因素。

投资/神经领域新药未来可期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知识分子》主编饶毅分析生命科学领域值得关注的进展。他认为,从投资医药角度讲,其实有规律可循。首先在过去10年、15年,居然没有重大新的药品,但新的研究成果却不少,这注定了未来一定会有新药出现。比如神经科学领域就是很如此,药理学的标准教科书是1800页的英文,其中600页都是神经药理,所以神经药理研究占据最大比例,可见该领域一直在埋头研究,而近十几年又没有新药,今后在痛觉、睡眠、神经病、精神病、自闭症、抑郁症等精神性疾病方面,有望重大突破。基因治疗是2016年火起来的,近两年突飞猛进,有率先获得FDA批准的基因疗法,也有临床实验的重磅论文。尤其是医药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其声誉远远高于《自然》、《科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如果出一篇文章,说哪个药有治疗作用,全世界的医生可能都会立即使用,而《自然》的研究论文结果是不能直接应用临床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过去两年发表好几篇文章,见证了基因治疗终成为奇迹。

针对医药研发,国内目前还是仿制国外药为主,相信经过二三十年,一定会有一批真正本土原创的新药。而至于干细胞领域,饶毅认为目前投资过火,有泡沫存在。

普华永道医疗和医药咨询的管理合伙人徐加博士,认为中国医疗健康企业的海外投资方面,相比2016年去年海外并购交易非常活跃,数量上增长10%,交易金额增长97%。引领大规模投资并购的仍是民营企业为先,国企如上药集团等也作了很好的尝试。此外中国政策的改变,如加入ICH、两票制、强调临床研究数据等对整个投资方向起到主导作用,国内企业开始寻求海外创新项目,将其引进国内,以获得更高估值。

同时他提醒,海外投资并购有几个陷阱须注意,首先尽职调查非常重要,财务、法律尤其业务运营方面尽调也很重要。后期交割进行业务整合时,也要注意回归原来交易的战略目标,要将战略指导始终贯穿全过程。总之,中国的企业到海外去收购,这个趋势是越来越热的。

上市/本月底港交所实施新规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4月24日港交所会正式公布改革,4月30号会按新规接受申请。这次是25年来的首度巨大创新,允许国企能够以H股形式赴港上市。香港这次重大的改革包括了三个部分:新经济里面的特殊股权安排,第一次在香港允许;2、生物科技公司、生命科学公司,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也可以上市;3、在美国已经上市想回归,可以选择香港上市。

为什么现在要实施新政?天时方面,生命科学、生物科学、AI、大数据,所有能相互赋能的科技大规模出现突破;地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最大的人口,几亿人步入中产,同时面临人口老龄化,对健康提升与生命质量有更高需求。至于人和原因,中国健康产业、药物批准各个方面都与国际标准并轨,所以该历史机遇非常难得。

同时,监管将肩负更重要的使命,面临更大挑战。世界上监管在资本监管上面,就是三个大的基本的格局:美国格局;香港格局,虽然接近美国,但有内地和中国特色;内地格局。今天香港改革中,各位最关心的就是企业收入。其实零收入只适合生物科技企业和生命科学企业,因为政府不批准,新药一分钱都卖不出去。但并不表明企业没有价值,很可能非常有价值,香港就为其第一次敞开了大门。

李小加还提及香港市场允许做空,但与美国不同,是有限制的,比如不能裸空,必须有股票才能“空”,其次公司资本市值要达到一定范围,交易量要到一定标准,才能卖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港上市,消息,并购,港交所,基因,测序,疾病,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