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无意识在医学科普中的作用

2018
04/24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连接大众的集体无意识,是做好科普的基础。医学科普同样如此。

集体无意识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来自荣格的理论,在1922年《论分析心理学与诗的关系》一文中提出。荣格认为人的无意识有个体的和非个体(或超个体)的两个层面。个体无意识只到达婴儿最早记忆的程度,是由冲动、愿望、模糊的知觉以及经验组成的无意识;而集体无意识则包括婴儿实际开始以前的全部时间,即包括祖先生命的残留,它的内容能在一切人的心中找到,带有普遍性,故称“集体无意识”。譬如“是药三分毒”,大多数人会同意。

在医疗领域,如果要做科普宣传,可以发现有意识的专业医生和无意识大众之间的差别。

爱因斯坦曾说:“在我看来,现在的情况是:大多数被称为科普读物的书都是要吓唬读者,不是向读者清楚明白、深入浅出地接受基本的目的和方法。” 这里的“吓唬”或许体现了专业性,而“读者清楚明白”就是从无意识直至意识到。形象地来比喻,就是山上的人向水底的鱼大喊,鱼怎么也不会明白的。

那么要做好科普的前提就是退回去。回想一下自己如何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过程,譬如没有念医科院校前,可以比作和大众一样的无意识,而通过专业学习并考试,那么就获得了意识。要给无意识的大众科普,需要退到上学前,回想自己以前的想法,或他人的想法,获得对他们无意识的意识,然后根据他们的无意识,寻找到切入点。

我们尝试举几个例子:

患者有意识地问:为何药物效果不好?

我们可以利用集体无意识中的这一条: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患者有意识地问:为何其他患者比我好得快?

我们同样可以利用集体无意识中的说法:蚊子都不是每个人都叮的,人与人是不同的。

患者有意识地问:我这个病什么时候会好?

我们照样利用集体无意识的说法:没有人知道自己活多少年,医生也是。

吸烟有害健康,虽然国内戒烟的科普做了很多工作,还没有让人特别记忆深刻的。反而很多60、70后的人还记得很早前的烟草广告。譬如西部牛仔在草原上骑马飞奔,停下来后摸出几支烟,悠然地点上一支,深吸一口,心满意足地凝视着远方,而此时一把音质瑟瑟的老吉他,则缓缓地弹奏出耳熟能详的旋律。广告的场景会引发当时的集体无意识是牛仔很酷,如果现在还是这样的广告,那么90后会嗤之以鼻,老古董才吸烟呢!

当广电总局要求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年轻人没有看到偶像经常性吸烟的话,那么导致的集体无意识就是不吸烟也可以很酷。用明星代言的风险也在这里,一旦明星被丑闻曝光,那么建立在大众心中的集体无意识会重新构建。好的广告是如此,科普宣传也是如此。

连接大众的集体无意识,是做好科普的基础。那么之前还需要的就是了解大众还有哪些集体无意识信息,那么要传递的核心信息就能从大众意识层的“背面”,经由一条无意识中早已存在的“隐秘通道”,避开意识层的干扰,而以一种更具穿透性的方式“直达”大众内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集体,科普,大众,广告,吸烟,意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