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里的内分泌

2018
04/2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身高的秘密,你知道吗?

王先生最近有点发愁,儿子今年13岁,身高155厘米,和班级里的同学走在一起,看上去矮了一截,尤其同龄的几个女孩子,好像一下子都蹿了起来,一两年前还差不多高,现在已经高出小王同学半个头。话说这个儿子从小喜欢运动,学习也比较自觉,成绩从没让王先生伤过神。这家里的饮食也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来的,能不外食就不外食,每天关照儿子喝牛奶,各种水果也是从不间断。儿子体态匀称,行动灵活,活脱脱一个小猴子。虽说课业重,这睡眠也能够保证每天八小时。这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还是好事不怕晚,只要再等等。“儿子的身高”成了王先生关注的头等大事。

王先生自己身高172厘米,王太太站在老公旁边,也很是小鸟依人,158厘米的她人到中年还是亭亭玉立。夫妻俩最近四处打听关于“身高”的信息。别人家孩子都是啥时候“长个”的?是不是男孩就是长得晚?是基因问题,孩子长不高?有哪些问题会阻碍了小王同学的身高?王先生特意打电话询问王奶奶,自己十几岁时是啥时候“猛长”的,王奶奶实在回忆不起来,那时候工作忙,几个娃都是自然就长大了,真没关注过长个的速度。

与其焦虑不安,不如专业评估。王先生预约了专注生长发育的儿科内分泌专家,准备带儿子到医院里检查一下。

什么是身体的生长发育

按照内分泌教科书圣经《协和内分泌学》定义,身体的生长发育指从受精卵开始贯穿胎儿、儿童、青春期直至成年形状和功能完全发育成熟的连续过程。

生长:一般指形态大小的变化

发育:指功能的成熟过程

生命本身是非常神奇的。人类生命的前三分之一时间为后三分之二时间做了充足的准备,有相当长的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

身高的规律

青春期前的身高增长

正常的青春期前生长包括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生长激增前,有一个“5的倍数”原则。例如出生时约为50厘米,1岁时75厘米,4岁时100厘米,8岁时125厘米,12岁时150厘米。这些身高平均数字都是5的倍数。

从生长速度看,1岁以内一年长高25厘米(长得最快!),1岁到4岁每年长高10厘米,4岁到8岁每年长高5厘米,8岁到12岁每年长高5厘米。在评估一个宝宝或者少年是否存在生长异常时,生长速度是一个关键观察目标。长得快慢背后可能隐藏着潜在的病因。

青春期的身高增长

青春期是指儿童从性幼稚状态向性成熟的成年人过渡的阶段。这个过程中,身体内会出现一系列复杂和相互影响的生理、体征、心理变化的序贯过程。

青春期时,身体会出现5方面的变化

1.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启动,导致GnRH-GnH(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促性腺激素)释放

2.第二性征的出现、发育和成熟

3.身高激增(growth spurt)到骨骺闭合而身高停止生长

4.生殖器官和配子的分化、发育到成熟,具有成熟生殖功能

5.精神和心理的成熟 

青春期的开始会出现以体格形态发育为主的“突发生长”阶段。生长激增期一般为2年。女孩的生长速度高峰在月经出现前半年开始。男孩的身高激增期比女孩晚2年,因此男孩比女孩多了两年的青春期前长高(每年3-8厘米)。男孩的生长速度峰值也比女孩要高(男孩平均10.3厘米;女孩平均9厘米)。

统计数据显示,青春期可以贡献身高的17%到18%,如果最终身高160cm,这个时期将贡献将近30厘米的身高。

按照《协和内分泌学》的总结,儿童在出生后第二年到青春期发育前,每年大约以5-6厘米速度生长,在青春期前的一段时期生长速度变慢。青春期时出现生长速度激增。生长速度峰值女孩在12岁,男孩在14岁。一般女孩在15岁,男孩到17-18岁骨骺闭合,生长停止。男孩因为青春期开始晚,青春期前生长周期长,青春期生长速度峰值也更高,所以成年后身高平均比女性高13厘米左右。

身高如何预测

我们都喜欢有点“未卜先知”的能力。谈到预测身高,主要考虑的是遗传因素。遗传是生长发育和身高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

学界对于身高的预测,主要基于父母的平均身高,通常的原则为孩子的终身高为父母身高的平均值(厘米)±6.5厘米。如果是男孩,就在均值上增加6.5厘米,如果是女孩,就在均值上减少6.5厘米。

以王先生夫妇,妈妈158厘米,爸爸172厘米,他们生了一个男宝宝

如果没有特殊影响身高的疾病,男宝宝的最终身高是(158+172)/2  再加上6.5,结果是171.5厘米。

预测的身高是个大致数值,环境、营养、疾病等因素也会影响最终身高。

哪些因素影响体格生长?

我们经常说“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生长发育作为一项有严格程序化过程的任务更是体现了这一点。体格生长协调一致需要所有的生长过程都在正确的时间内生长至应有的大小,完成分化过程,正确地执行功能。是一项超级复杂工程。

概括地说,遗传因素、神经调节、激素调节、生长因子调节、营养、环境和机体本身情况都会对生长产生影响。

影响身高的激素

很多激素,包括生长激素、性腺激素、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都会影响生长。在整个生长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主要是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和性激素。

生长激素

从名字判断,就可以看到生长激素是与生长最为相关的激素。生长激素(GH)通过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作用构成GH----IGF-1轴实现对生长的调节。生长激素由垂体分泌,垂体刺激肝脏和其它骨外组织产生GF-1, IGF-1经过血液循环在骨生长板,促进生长。生长激素也可以通过在骨生长板局部促进IGF的产生、诱导软骨细胞分化等实现促进生长作用。

青春期时生长激素轴会被激活,生长激素分泌幅度和量都明显增加,作用增强,引起身高激增。

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激素对骨和软骨组织均有作用。如果儿童缺乏甲状腺激素,会出现骨龄延迟、生长缓慢,身材矮小。在甲状腺功能亢进,也就是激素过多的儿童,虽然骨代谢和骨生长速度加快,但骨骼成熟也会提前,骨骺提早闭合,最终身材也会矮小。

性激素

进入青春期,会启动神经内分泌系统,引起GnRH-GnH(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促性腺激素)释放,性激素水平开始稳定升高。其中雄激素睾酮会促进骨骺和肌肉量增长,引起脂肪呈男性化分布;而雌激素会促进脂肪沉积,使女孩子呈现女性体态。性激素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调节骨骺生长板的成熟,促进骨骺闭合。在生长激增结束后,由于骨骺的闭合,停止生长,达到成年身高。某些遗传性疾病如果影响性腺激素的合成,造成性激素缺乏,骨骺不闭合,就会导致身材明显增高,持续增长。

何为“矮”身材

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 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

矮身材需要做哪些检查明确原因?

矮身材的诊断需要结合遗传、身高和增长速度等多种因素考虑。可能来自于发育迟、某些疾病,也可能源自特发性身材矮小(找不到明确原因)。通过检查对身材矮小进行病因探寻时,通常会采用血液检测、染色体检查、和骨龄检查。

血液检测主要包括一般检查、甲状腺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和胰岛素样结合蛋白3等检测

一般血液检测主要要排除影响全身状态的疾病,检查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血常规(可以帮助方面贫血、炎症)、电解质(钾、钠、氯)、肝肾功能、钙磷水平、血沉、尿常规等。

激素检查包括甲状腺激素、性腺激素和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相关指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生长激素是脉冲式分泌的,单纯一次检查血生长激素常常发现不了什么问题,而IGF-1和IGFBP水平就能更为稳定的代表生长激素轴的状态。

染色体检查主要帮助明确有无影响身高的遗传性疾病。

骨龄

骨骼的生长对机体大小有决定性作用。长骨的结构包括骨干和骨骺,骨骺与骨干间区是骨生长板。成年时骨骺板的生长逐渐缓慢,生长板变薄,最终完全与骨骺融合,不再生长。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是儿童和少年骨骼发育成熟与骨龄标准比较所得出的发育年龄。检测时一般选择左手和左腕部进行X线检查,通过对骨骼和腕小骨二次骨化中心出现的数目及骨干和骨骺联合程度进行观察来评判。可以判断发育偏早或偏晚、提前或落后,预测身高,辅助检查疾病。

除了上述检查以外,医生也会根据诊疗过程中发现的其它线索进行相应的检查,例如考虑骨骼本身疾病时,可以进行相应的拍片或者骨代谢指标检查。在通过上述检查发现异常时,医生会进一步应用垂体磁共振、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更为精确地明确病因。病因明确后进行相应治疗。

结语

生长是能够体现生命程序化控制的完美范本。机体的生长是规律渐进的生理过程,有一定的途径和方向,最终达到遗传因素所决定的身高指标。生命过程所遇到的各种干扰,机体会努力消除,再将偏向的生长方向牵拉回来。纵然有某些情境无能为力,也会奋力拼搏。进化形成的规律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生长管道

生命是个奇迹

一条纵深的管道

某种神秘力量

牵引

顺序前进

遗传密码

无声无息

隐藏在

每一个细胞里

那密码

正控制着生长的脚步

稚嫩的胚芽

游弋在温暖的子宫

萌成娇娃

那一声响亮的哭叫

敲响新天地的门

眼里都是光亮

他从襁褓中挣脱

蹒跚学步

他迎着朝阳开始奔跑

同学少年

生长激素仿佛电波

脉冲式流溢

在无数黑暗的夜里

一次次为成长加速

骨骼外表坚硬

内里却万千气象

新与旧不断更替

每一时

都更上层楼

生长的频率

在某一刻突然减缓

除却外表的长大

身体正经历着蜕变

发育成熟

骨骺此时静静地闭合

它要放下增高的使命

自此

那个健壮高大的身体

转身

走向

成人的世界

作者 | 李颖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分泌,身高,生长激素,生长板,骨骺,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