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反流性胃炎能治愈吗?用什么药好?

2018
04/24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人类对于继发性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认识较为充分,而对于原发性胆汁反流性胃炎迄今仍未被充分了解。怎么用药呢?

胆汁反流性胃炎(bile reflux gastritis,BRG)又可以称作十二指肠胃反流性胃炎,是由于幽门括约肌功能不全导致胆汁反流入胃,削减或破坏胃粘膜屏障功能,消化液作用于胃粘膜,产生炎症、糜烂、出血等病变。非手术的BRG,即过量含有胆汁、胰液十二指肠液反流引起的胃炎为原发性胆汁反流性胃炎;因胃-幽门手术、胆囊切除手术,过多胆汁反流引起的胃炎为继发性胆汁反流性胃炎。BRG主要致病因素为胆汁,导致的结果为化学性胃病。目前,BRG发病率逐渐上升,约占胃炎总数的12.3%,总体对于继发性BRG的认识较为充分,而原发性BRG迄今仍未被充分了解。

对于诊断为继发性BRG患者,因其发生器质性改变,对于疾病的治疗需控制而难治愈;对于诊断为原发性BRG患者,建议通过联合治疗提高药物疗效。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一方面应结合胆酸,以减少反流物的损害作用;另一方面还应改善胃肠动力,促进胃十二指肠协调运动以减少十二指肠胃反流发生,具体在用药方面,疗效显著的主要有抗酸药、结合胆盐药、促动力药。首先,抗酸治疗仍是最基本的治疗,尤其是质子泵阻滞剂(PPI类,如雷贝拉唑、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等等)对十二指肠胃反流有很好疗效,抑酸药对胃炎所致的疼痛亦有较好疗效;结合胆盐药,如铝碳酸镁、蒙脱石散等,能在酸性环境下结合胆盐,从而减轻胆汁对于胃粘膜损伤;促动力药(莫沙必利、伊托必力、多潘立酮等)对改善反酸、腹胀、腹痛等有一定疗效,且能降低胃腔内逆流的胆盐浓度。临床上,除独立使用上述三类药品外,这三类药交替联合用药,能提高疗效,减少用药剂量,从而可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治愈,BRG,疗效,胆盐,胃炎,胆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