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痛风的新药 以及正在研发的药物

2018
04/23

+
分享
评论
蚂蚁医生
A-
A+
除了别嘌呤、丙磺舒、苯溴马隆等常用的降尿酸药物,蚂蚁医生将为大家介绍一些高尿酸和痛风治疗的新药以及正在研发的降尿酸药物。

别嘌呤、丙磺舒、苯溴马隆,以及2009年上市的非布司他,这些常用的降尿酸药物相信大家已经熟知。蚂蚁医生将为大家介绍高尿酸和痛风治疗的新药和正在研发的降尿酸药物。

一、抑制尿酸合成药物:Topiroxostat,Ulodesine

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Topiroxostat

降尿酸机制:与别嘌醇和非布司他的分子结构不同;与非布司他的结合位点相同,通过与XO/XDH结合,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减少尿酸的生成。

不影响嘌呤和嘧啶的合成。

代谢途径:主要醇安全、有效。

上市情况:2013年经过肝脏代谢和排泄,不经过肾脏排泄,特别适合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治疗效果:比别嘌在日本上市,目前尚未在其他国家上市

注意事项:临床研究中发现应用Topiroxostat出现ALT升高的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组;临床应用过程中注意监测肝功能。

嘌呤核苷磷酸化酶抑制剂:Ulodesine

降尿酸机制:Ulodesine是一种嘌呤核苷磷酸化酶 (PNP) 抑制剂。作用于嘌呤代谢上游途径,抑制次黄嘌呤核苷、黄嘌呤核苷、鸟嘌呤核苷转化为次黄嘌呤、黄嘌呤、鸟嘌呤。 

上市情况:目前该药尚处于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未上市。

注意事项:

1.Ulodesine可经肾脏清除,不在干细胞代谢,不会诱导或抑制CYP异形体或常见药物转运体;

2.不良反应少;

3.随剂量增大,可导致腹泻(20%)和皮疹(13%);

4.尽管剂量相关性降低CD41、CD81和CD201淋巴细胞,感染几率并无明显增加。

二、促尿酸排泄药物:Lesinurad

降尿酸机制:Lesinurad是首个选择性尿酸重吸收抑制剂,抑制肾小管尿酸转运蛋白-1(URAT-1),增加肾脏尿酸排泄。

代谢途径:主要经细胞色素P450 (CYP) 2C9代谢

适用人群:无肝毒性,可联合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共同降尿酸,因此Lesinurad适用于单用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不能达到血尿酸控制目标的痛风患者。不适用于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者。

上市情况:2015年12月,美国FDA批准Lesinurad可用于单用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血尿酸仍不达标的痛风患者。2015年,欧洲EMA建议Lesinurad(200mg/d)可辅助嘌呤氧化酶抑制剂用于治疗痛风相关的高尿酸血症。

注意事项:

1.单药III期临床试验中,该药增加了患者的肾脏相关风险,导致一些严重不良事件,该公司未透露细节;

2.其它已披露的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和便秘;

3.该药尚未在中国上市。

三、双通道降尿酸药物:RLBN1001,KUX-1151

RLBN1001

是一种抗肿瘤药物,在一项癌症治疗的初步研究中,偶然发现RLBN1001具有降尿酸作用。

它主要通过抑制URAT-1,促进肾脏尿酸排泄;还可以轻度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尿酸合成。

目前处于II期临床试验,未上市。

KUX-1151

2015年,由日本kissei公司发现,主要通过抑制URAT-1和黄嘌呤氧化酶发挥降尿酸作用。

已在日本完成II期临床试验。

参考文献:

1.Sattui SE, Gaffo AL. Ther Adv Musculoskelet Dis. 2016 Aug;8(4):145-59

2.Rees, F. et al. (2014) Nat Rev Rheumatol 10: 271–28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痛风,新药,药物,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尿酸,肾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