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降压药究竟会不会伤肾?

2018
04/23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肾小球硬化而影响肾功能,那么服用药物对肾脏的影响呢?

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肾小球硬化而影响肾功能,所以不管如何,降压治疗对肾脏都有获益。但降压药物种类很多,同一类药物也有差异,不同降压药物对肾脏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下面我来一一介绍:

1.钙离子拮抗剂:应该是目前最安全的一类降压药物,无明显禁忌症。这类药物因为作用通道的不同,对肾功能影响也不同。作用于L型通道的硝苯地平,可能会使肾脏囊内压增高而使尿蛋白增加;作用于L/N型通道的氨氯地平和非洛地平对尿蛋白影响较小,而同时作用于L/N/T型通道的贝尼地平认为可以降低尿蛋白而保护肾脏。

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CEI/ARB类):合理使用该类药物可以有效降低肾脏三高状态,是目前认为对肾脏最有保护作用的一类药。但该类药物应用不当超过了肾脏自我调节能力,反而会加速肾脏的损害,所以服药期间应避免以下情况:脱水(包括大量利尿、呕吐、腹泻、大汗等情况);服用止痛药、退烧药等。

3.利尿剂:大量利尿剂在引起电解质紊乱的同时会使肾脏有效灌注压不足而出现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合用ACEI/ARB类药物。另外长期使用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等可能引起尿酸升高进而影响肾功能,需要注意监测。

4.其他几类药物对肾功能无明显影响。

总之,不同降压药物对肾脏影响不同,只有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长期平稳降压,将血压控制在有效范围内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肾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压药,长期,究竟,尿蛋白,利尿剂,肾功能,肾脏,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