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来临 彻夜狂欢?当心四颗健康“炸弹”!

2018
04/23

+
分享
评论
循证领航
A-
A+
不分年老年少,睡眠不足会带来各种疾病。而睡眠不足导致的疾病在节假日期间是高发期。

“五一”节假日还有不到一周就要来临,不少人已经在憧憬如何度过这个短暂的假期!

白天逛不完的街,晚上应酬不完的“蹦迪”或者来几部攒了很久的剧!

彻夜狂欢、通宵达旦,一不小心疾病可是会找上门来的!

熬夜、睡眠不足会带来各种疾病,可不分你是年少还是老年。睡眠不足导致的疾病在节假日期间可是高发期。

睡眠不足不仅可以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及内分泌代谢疾病等,还对心血管系统疾病影响重大,所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

1. 睡眠不足与冠心病

睡眠障碍不仅会影响我们日常活动和生活质量,同时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睡眠不足使儿茶酚胺和糖皮质激素的产生增加,而儿茶酚胺可以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水平升高,同时也使白细胞和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从而增加血液黏滞度和血栓发生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风险[2]。Hoevenaar-Blom 等[3]选取20 432例没有心血管病20~65岁荷兰人,进行15~20年随访发现,睡眠时间短(≤6 h)及睡眠质量差人群较睡眠正常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63%,患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风险高79%。

2. 睡眠不足与高血压

睡眠不足还可引起血压升高。一项研究显示,每晚睡眠<6h者患高血压的概率比每晚睡7~8h者高66%[4]。一项日本横断面研究指出,睡眠时间少于6h的日本男性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著高于睡眠时间为7h人群,且前者高血压患病风险是后者的1.43倍[5]。睡眠不足引起血压升高的机制可能是通过兴奋大脑皮质、使血管中枢功能失调、引起多种激素或体液因子原有节律改变等参与高血压形成,从而升高血压。

3.睡眠不足与心律失常

众所周知,心律失常受自主神经系统、激素和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短时间的睡眠将过度激活交感神经,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会导致期前收缩、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心房颤动等心律失常发生。同时,睡眠不足还影响机体固有的生物节律,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而在应激状态下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增加。

4.睡眠不足与心肌炎

一般认为,睡眠是机体恢复体力和脑力的过程,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具有保护作用,因此,睡眠缺失后可能损伤机体的免疫功能,导致机体感染的机会增加。Ozturk等[6]报道48h的睡眠剥夺使NK细胞的数量明显减少,睡眠反跳后可以恢复至正常水平,表明睡眠剥夺可以抑制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罹患心血管疾病或体质虚弱的老年人,若睡眠不足可导致机体功能低下,而容易导致感染,引起心肌炎等疾病。

睡眠是人体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生理过程,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直接影响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重大意义。

医生建议老人们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尽量不要熬夜。同时应注意测量血压,并警惕不适症状。

医生朋友们特别注意:

如果有出现心前区疼痛、胸闷等心绞痛症状的病人,可尽快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2~4粒,如症状不缓解,可在5分钟后再重复服用一次。麝香保心丸具有芳香温通、益气强心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的预防和即刻缓解。

参考文献:

[1]Jeddi S,Asl AN,Asgari A,et al.The effect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cardiac function and tolerance to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male rats[J].Arq Bras Cardiol,2016,106(1) : 41-48.

[2]Bolli R.Oxygen-derived free radicals and myocardial repersion injury: An overview[J].Cardiovasc Drugs Ther,1991,5 Suppl 2:249-268.

[3]Hoevenaar-Blom MP,Spijkerman AMW,Kromhout D,et al. Sleep duration and sleep quality in relation to 12-yea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cidence: the MOR GEN study[J]. Sleep,2011,34(11) : 1487-1492.

[4]Kasukawa T,Sugimoto M,Hida A,et al.Human blood metabolite time table indicates internal body time[J].Proc Natl Acad Sci USA,2012,109(37) : 15036-15041.

[5]Satoh H,Nishihira J,Wada T,et al.The relation between habitual sleep duration and blood pressure values in Japanese male subjects[J].Environ Health Prev Med,2013,18(3):215-220.

[6]OzturkL,PelinZ,Karadeniz D,et al.Effects of 48 hours sleepde-privation on human immune profile[J].SleepResOnline,1999,2(4):107-11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彻夜狂欢,炸弹,四颗,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睡眠,机体,激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