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的名称与分类 如何速记?

2018
04/21

+
分享
评论
戴晓江主任
A-
A+
相信很多刚接触临床的医生都容易将胰岛素的名称以及用法弄混,今天就结合胰岛素的结构教大家怎么记忆胰岛素的用法。

相信很多刚接触临床的医生都容易将胰岛素的名称以及用法弄混,今天就结合胰岛素的结构教大家怎么记忆胰岛素的用法。胰岛素分子晶体由6个胰岛素分子和2个Zn离子形成含锌胰岛素的六聚体。六聚体是胰岛素在B细胞中的储存形式,但是胰岛素是以单聚体的形式被吸收的,所以胰岛素要发挥作用必须六聚体经过解聚变成单聚体才能发挥其降糖作用,弄明白这些,就很容易理解不同时效胰岛素的作用了。

1、短效胰岛素

主要包括赖脯胰岛素(商品名: 优泌乐)和门冬胰岛素(商品名: 诺和锐)。

其中赖脯胰岛素是由人胰岛素B28位脯氨酸由带负电荷的赖氨酸取代而形成;而门冬胰岛素是由人胰岛素B28位脯氨酸由天门冬氨酸代替而形成。

它们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发挥降糖作用是因为结构的改变使得电荷排斥,从而阻碍了胰岛素单体间的自我聚合,在溶液中其主要以单体和双体的混合物形式存在,而单体是胰岛素作用的结构,所以作用时间就快了。

2、短效胰岛素

又叫做普通胰岛素或中性胰岛素注射液(动物源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舒霖R、诺和灵R、优泌林R),其中R就是regular的意思。

普通可溶性人胰岛素的基本结构为六聚体,皮下注射后解离成二聚体和单体后才能被吸收,由于注射后要缓慢的解离成二聚体和单体,延长了可溶性胰岛素皮下给药时的起效时间,所以,要在餐前30分钟注射。

以后看到胰岛素后面带“R”的标志记得要餐前30分钟注射哦~

3、中效胰岛素(NPH)

主要包括低精蛋白锌胰岛素和胰岛素锌混悬液,市场上常用的有低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舒霖N);中性低精蛋白锌人胰岛素(诺和灵N);精蛋白锌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优泌林N)等。

中效胰岛素的结构是通过鱼精蛋白将几个六聚体聚集在一起,从而解聚为单体的时间需要得更长,因此能延长胰岛素的作用时间。

4、长效胰岛素

主要包括甘精胰岛素( 商品名: 来得时)和地特胰岛素(商品名: 诺和平)。

其中甘精胰岛素是通过氨基酸的改变使胰岛素的等电点发生改变,从原来的5.14变为6.17,当它被注射至pH值为7.14的体液中便会发生沉淀,同时制剂中存在锌子,能增加胰岛素六聚体的稳定性,六聚体分解的时间延长, 造成吸收延迟而且延长,释放缓慢平稳。

而地特胰岛素是通过氨基酸的改变,成为中性可溶性液体, 以六聚体形式存在,皮下注射后其吸收扩散速度缓慢,在血浆中98%~99%与白蛋白结合,以极其缓慢的速度释放入血,半衰期显著延长,约为14小时,且血浆浓度平稳,峰谷曲线小。

5、预混胰岛素

是指将短效胰岛素制剂和中效胰岛素制剂按不同比例进行混合,同时具有短效胰岛素和长效胰岛素的作用。

大家经常看到带数字的胰岛素就是预混胰岛素,其中的数字就是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所占的比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岛素,速记,名称,胰岛素注射液,低精蛋白,六聚体,商品名,单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