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有效期的中成药还能服用?

2018
04/20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为何陈年的安宫牛黄丸价格被炒得暴涨?

还记得被认为是神药的安宫牛黄丸吗?据网易新闻报道某著名电视主持人被诊断为脑死亡,在服用过期的安宫牛黄丸奇迹般的苏醒了,因此陈年的安宫牛黄丸的价格被炒得暴涨,1克可卖至数万元,比黄金值钱多了,甚至还有科普让公众去抢购安宫牛黄丸预防中风的文章。安宫牛黄丸作为中成药,中成药讲究保质期,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疗效,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而且“是药三分毒”,不推荐无病乱用药预防,这样会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长期过度用药可能出现肝损害和肾损害。

仔细看看药品说明书,会发现西药和中成药都会有一个有效期。药品的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藏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要求的期限。也就是说,药品的有效性是有生命周期的,过了这个生命周期,药效就会下降甚至药物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具有毒副作用的产物或者发生了物理反应如溶解、发霉等,也会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我们都知道中成药的成分特别复杂,很多是经过传统的工艺制成的,对于具体的化学成分都未能全部明确,服用过期的中成药更加不能保证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了。

在过期药的管理上,国家也进行了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不得使用过期药品。如果药师将过期药品发出,一般按销售劣药处理;酿成后果的,还要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鉴定的事故等级进行赔偿,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因此提醒广大的用药患者,在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清楚药品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如果过了有效期就不要服用了。即使药品在有效期范围内,还要仔细观察药品的形状,如果药品出现了溶解、霉变或者溶液剂出现了沉淀、颜色发生了改变,也建议不要再服用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成药,安宫牛黄丸,药品,用药,规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