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抗癌“第一神药”nivolumab首次在中国取得成功!

2018
04/20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nivolumab在中国肺癌患者的成功临床试验数据的公布,不仅为后续成功上市铺平道路,也增强了行业对PD-1药物的研发信心,相信人类肿瘤治疗新时代终将来临!

作者 | 张楠

4月14~18日,每年一度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在芝加哥盛大举行。AACR是世界上创立时间最早、全球规模最大的癌症研究的科学组织,目前已拥有超过39000名会员。而AACR年会每年都会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的近20000名专业人士出席会议,预计2019年AACR会议将于2019年3月30日~4月3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相约召开。与以往不同,今年大会有一个相当劲爆的消息,来自中国的专家携带研究数据首次登上了主演讲台,该演讲者就是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及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教授。吴一龙主任作为首席研究者发布了关于PD-1抑制剂nivolumab首次在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获得成功的喜讯,该研究代号“CheckMate-078”。

据悉,CheckMate-078是处于III期注册临床研究,其大获成功意味着nivolumab成为首个为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生机的PD-1抑制剂。

吴一龙教授公开的具体数据包括:患者使用nivolumab后生存获益显著,与化疗相比,免疫治疗组可降低死亡风险32%;客观缓解率方面,nivolumab(17%)是多西他赛组(4%)的四倍多,所谓客观缓解率指肿瘤显著缩小的患者比例;而且免疫治疗组的中位持续缓解时间尚未达到,化疗组为5.3个月,所以Nivolumab显示出更长的缓解持续时间和更好的缓解情况,其中缓解持续时间指从肿瘤缩小药物起效到肿瘤开始耐药,再次生长的时间。

其他重磅成果还有在以中国人群为主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nivolumab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与国际临床研究CheckMate-017和-057(CheckMate-057和CheckMate-017是两项独立的国际III期临床研究,分别评估了在既往含铂两药化疗期间或化疗后进展的非鳞NSCLC(-057)和鳞状NSCLC(-017)患者的生存期)结果一致;副作用方面,免疫治疗组治疗相关的3-4级副作用或不良事件比例仅为10%,而化疗组是47%。总体来看,与化疗相比,nivolumab免疫治疗患者总生存期显著延长。

由此可见,nivolumab在各方面都比化疗有更出色的表现,为一线化疗失败的晚期肺癌患者又提供了另一条生路,对患者而言无疑是重磅利好消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超过170万人因肺癌死亡。在中国,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可怕的是,中国68%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而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肺癌中最常见的类型,患者的生存率与诊断时的肿瘤分期和类型高度相关。

吴一龙教表示,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持续上升,是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在CheckMate-078的研究中,约90%的受试者来自中国。他评价道,“该研究首次证实,与化疗相比,免疫治疗药物nivolumab能够显著改善多项研究终点,包括总生存期在内。这为已经一线治疗过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潜在治疗选择,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据药时代报道,此次成果之所以十分重要,源于三个“第一”,是第一个在中国启动的PD-1抑制剂注册临床研究;是第一个以中国人群为主的免疫肿瘤治疗3期临床研究;是第一个在中国人群中显示免疫肿瘤治疗可以显著延长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的研究,因此意义非凡,对nivolumab乃至PD-1类药物在中国大陆成功上市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也免去患者辗转多地,去香港、美国、台湾、日本等地苦苦求药的劳苦。

实际上,如今的喜讯并非是意外惊喜。去年12月,百时美施贵宝(BMS)就宣布CheckMate-078的临床结果,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DMC)认定该研究已达到其主要终点,即与对照组相比,在接受nivolumab治疗的患者中观察到显著的总生存(OS)获益,因此该研究得以提前结束。

而2017年9月30日,BMS在2017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上公布了CheckMate-077研究的初步结果,CheckMate-077是有关Nivolumab用于中国经治晚期或复发性实体瘤患者的首个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对应实体瘤患者治疗后耐受性良好,而CheckMate-077不仅有NSCLC患者,还有部分鼻咽癌患者。

据悉,nivolumab是BMS研发的一种通过基因工程改造的、人类免疫球蛋白(Ig)G4单克隆抗体,靶向具有负向免疫调节功能的人类细胞表面受体程序性死亡-1(PD-1, PCD-1);同时也是一种抑制剂,具有免疫检查点抑制活性和抗肿瘤活性的作用。

2014年12月22日,FDA批准BMS的Nivolumab(商品名Opdivo)注射液上市,用于经易普利单抗治疗后疾病进展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在中国2017年11月,BMS提交的PD-1单抗nivolumab的上市销售申请还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承办受理,适应症正是NSCLC。所以nivolumab成为第一款在中国提交上市申请的PD-1/PD-L1类药物。

资料显示,相比化疗的严重副作用,PD-1副作用较轻,能延长早期不耐受化学治疗的患者生存期限,部分患者治疗后能修复遭破坏的免疫系统,产生长期抗癌效果,提高生存质量。截止目前,nivolumab的适应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肾细胞癌、霍金奇淋巴瘤、头颈部鳞癌、尿路上皮癌、结直肠癌、肝细胞癌等。

比如,2017年7月,英国皇家马斯登国家健康服务信托基金会的James Larkin还报告了有关代号为CheckMate 037的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针对晚期黑色素瘤患者,nivolumab具有更长的缓解持续时间,相比ipilimumab (一种CTLA-4单抗抑制剂)的治疗效果,能让难治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达到更好的客观缓解作用。

所以nivolumab在中国肺癌患者的成功临床试验数据的公布,不仅为后续成功上市铺平道路,也增强了行业对PD-1药物的研发信心,相信抗体治疗药物会继续发展为药界新星,为患者带来宝贵生存希望,人类肿瘤治疗新时代终将来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取得成功,抗癌,首次,患者,肺癌,肿瘤,化疗,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