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哮喘该如何合理用药?

2018
04/18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支气管哮喘的患病率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如何正确的使用药物?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支气管哮喘的患病率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哮喘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气道疾病之一,且近年来哮喘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逐年增长的趋势。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哮喘的合理用药存在哪些误区。

一、缓解期也需要用药

哮喘需要长期规范化治疗。很多哮喘病多年的患者,由于在缓解期与健康人没有差别,只在哮喘发作时想起用药治疗,这样反复发作会导致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

二、长期吸入激素是否会引起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是最有效控制哮喘气道炎症的药物。吸入给药是首选给药方式。糖皮质激素经吸入后仅10%-30%进入肺内,大部分停留在口咽部,经吞咽进入胃肠道吸收后在肝脏被快速灭活,所以全身不良反应轻微,吸药后用清水含漱口咽部可减少声音嘶哑、咽部不适和念珠菌感染的局部不良反应。

三、如何正确使用吸入装置

吸入剂的使用方法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正确而有效地使用干粉吸入器才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常用的干粉吸入器有都保(如信必可)和准纳器(如舒利迭)。使用前打开旋转式都保盖,握住吸入器使之直立,把旋柄拧到底,然后再回到原来的位置直至听到“哒”的一声;舒利迭准纳器,打开外壳并向外推动滑杆,漏出吸嘴。吸药前尽量呼气,轻轻把吸嘴放在上下牙齿之间,双唇包住吸嘴用一定速度尽量深吸气,接着闭口屏气约10秒,然后缓慢呼气,操作完毕后用水漱口。

虽然哮喘不能根治,但通过有效地管理、合理地使用药物,通常可以使哮喘得到满意控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哮喘,用药,治疗,缓解期,患病率,咽部,激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