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寻求医治到舒适护理 老年健康自我管理的新观念

2018
04/1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国际社会广泛达成了健康促进的理念,中国也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那种消灭疾病的传统医学思维,必然要被以疾病控制与健康管理的新型医学思维所替代。

与疾病相伴并同健康和谐相处是当今许多老年人生活的二个重要方面。健康与疾病也是人生追求幸福中的阴阳两面。通过健康促进预防疾病,通过疾病主动应对诸过程进一步提升健康水平,没有疾病出现,健康也就无所谓被关注了。因此,对许多疾病不能将其视为十恶不赦的敌人,而应该视为生活中的“伴侣”,好好对待好,好好照顾它,不要老想着消灭它。即使是要你命的疾病,也只能用驱除病魔的方法,而不是用消灭敌人的方法。消灭手段有失自然伦理,万事万物皆有生存的逻辑,消灭他物,意味着在逐渐消灭人类自己。

刚刚看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夫人,因为健康恶化,决定不再寻求医治,而主要接受适护理。这既是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一个理智的决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符合生物伦理的决定。在表达对老布什夫人良好祝愿的同时,更要感谢她为人类健康促进所做出的自身奉献。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面对疾病将要导致的死亡,总是会有人寻求医治,也有人顺应自然,只寻求照护而不追求那种没有多少意义的医治,尽管这种医疗可以延续患者的生命,但最终带来患者、家庭和社会的是更大的经济消耗和精神折磨。


有相当多的老年人,也有不少的疾病,医治的作用仅仅是心理上的和社会意义上的,并不具有真正的生物医学意义。对于此种情况,应当建立一个符合现代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三维特征的诊疗模式,不是以医疗为主,而是在做出医学诊疗评估后,有生物治疗意义的才给予医治,而那些没有生物治疗意义的,可以重新建立起心理与社会医学的新认知,进行单纯的医学照护,让患者接受舒适护理,与疾病和平相处,减少和排除疾病对人身心的折磨与干扰,舒适安度老年阶段的最后时光。

现代医学模式建立几十年了,但现实社会中仍然用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解决疾病医疗问题,而较少利用心理—社会医学方法来做疾病的医疗与照护。老布什夫人这样的社会名流的榜样作用,也许为当下改变对疾病诊疗的单纯医治,而另外选择一条不是医治而是舒适护理的资源节约型与人性化医学之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认知视角。

国际社会广泛达成了健康促进的理念,中国也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人群的健康素养,选择适宜的医学方法,维护与促进人类的健康,必然是一个绿色、环保、适度、节约而有效的生态医学模式,那种消灭疾病的传统医学思维,必然要被以疾病控制与健康管理的新型医学思维所替代。因为这种替代,地球与人类将能做到更好的和谐共生,人类的幸福也将从恐惧疾病的困扰中转到对于健康的追求中来。恐惧心理是安全层面的需要,是保守和封闭的,是较低层次的;而追求心理则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开放的和包容的,是更高层次的。人类社会心理越来越成熟也不断在成长,对于疾病与健康的关系认知,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健康促进理念下的疾病医疗有了一个更为良好的终端解决——舒适护理或健康照护,让每个因疾病缠身,健康恶化的人在将要离开人世的数月或数年生活中,成为每个健康人勇敢面对、敢于承担,也奉献社会的健康自我管理的楷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观念,医治,护理,疾病,医学,心理,健康,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