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由点及面的循序渐进 推动医疗产业转型

2018
04/12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新技术是“点”,新产业是“链”,新业态是“面”,新模式是“体”,“四新”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由点及面的循序渐进过程。

什么是“四新”?

答案很明确,就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是“点”,新产业是“链”,新业态是“面”,新模式是“体”,“四新”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由点及面的循序渐进过程。

如何用“四新”来改造推动传统医疗行业转型升级?

(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实现在新兴领域的赶超,必须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在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产业共性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和政策,如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日本社会5.0等,以期在未来的关键技术、专利、标准等战略资源上获得主导权。我们也必须要抓住这一历史契机,促进网络经济、高端制造、生物经济、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战略新兴新兴产业领域在卫生与健康领域内广泛应用,增强话语权甚至发挥主导性,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三)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改造提升传统医疗行业。从我市总体卫生与健康产业上看,产业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落实国家“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应用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医疗行业,促进传统医疗行业与新兴技术产业融合,推动传统医疗服务供给、医院管理、医院经营模式、健康产业业态等方面的创新。

(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工作任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切实解决好卫生与健康领域关键性问题,着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强省,要着眼“健康事业、健康产业”两翼互动,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动能培育的重点,加快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布局一批医养、医药产业园区,促进卫生与健康产业集约集聚发展;适时培育壮大“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互联网”“健康+体育”“健康+食品”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循序渐进,医疗,产业,制度,健康,业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