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透露信号:有政府撑腰 千亿美元的医疗旅游风口真的来了!

2018
04/12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近年来,融合房地产、医疗养老、休闲旅游等跨界融合产业逐渐脱颖而出,养老小镇、医疗旅游等新兴领域正成为投资界的新宠。
作者:张楠

“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习总书记在4月10日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上,发表了精彩而深刻的演讲,“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越发落伍”,习总书记一语道破全球经济长驱发展的核心奥义,要改革开放、要合作共赢。

而就在不久前,中美两国还上演了一场无硝烟的贸易战,这场由美国特朗普总统发起的“寻衅挑事”很快受到中国以牙还牙地强硬反击,最终特朗普在4月5日更新推特、表示服软,“无论两国在贸易争端上发生何事,他与中国将永远是朋友。”实际上,双边贸易摩擦乃各国常事,甚至跨越政治友谊,中国不会因美国的一时搅局而自乱方寸,反而会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维护市场全球化成果。

眼下正值博鳌论坛召开期间,海南瞬间成了全球瞩目的热土,被寄予了多重厚望。海南有望成为高阶自由贸易港、世界海岛旅游圣地、购物天堂,以及集度假、旅游、医疗于一身的国际健康岛。

国际健康岛以新开放的一所高端国际医院为核心,3月31日,国内首家社会办医的平台型营利医院——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启用。威武霸气的“博鳌超级医院”正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之所以定义“超级”,因为它通过配套一个超级平台聚合顶级医疗人才,以此打造超高水准的医疗健康中心,不仅吸引全国患者,更欢迎全球人民来华医疗旅游。

博鳌国际医院

破例为海南药械进口“放行”

自开业以来,国际医院已接纳就诊患者100余人,住院患者8人,完成手术6台。其中,有4台都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值得一提地是,先行的四例人工耳蜗手术是超级医院委托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进口的首批10套人工耳蜗植入系统,货值43万美元,这是超级医院项目启动后的首批进口货物。

更特殊地是,这10套进口产品打破了国家实施多年的“金规铁律”,不仅“无视王法”还破例改写了历史。原因是4月8日,国务院特批文件,下达了关于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

根据《决定》,中国将在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由海南省政府实施进口批准,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

该文件表明,原本中国试点进口医疗器械的审批权首次从国家下放到地方,海南省政府可直接省去国家进口审批程序,跨过国家门槛,自主决定医疗器械的进口批准。显然不仅节省审批成本,提高效率也有助于国外先进的医疗设备更快地涌入国门。

据FDAImports报道,中国进口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时,必须要向原CFDA(现整合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一类器械需要备案,外企申请人应在中国境内设立代表机构或指定中国境内企业法人作为代理人。

一般注册审批收费标准是,进口二类器械大约是3.3万美金(人民币为21.09万元);进口三类器械大约是4.8万美金(人民币为30.88万元)。CFDA注册申请流程涉及多个步骤,行政审批时间长达数月。CFDA批准后会颁发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证的有效期为五年。

可见海南实行新政后,在钱财、物力、时间方面都将大有所获,不仅推动当地的医疗旅游事业,对国内整体医疗器械行业也有推动作用,打开这扇“世界之窗”后,先进医疗科技会引导国内器械厂商的创新研发,从而逐渐缩小国内外差距。

实际上,海南获此殊荣早有先兆,2013年海南省就拿到《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业界称为“黄金国九条”,其中就包括加快先行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如今“国九条”当真应验了,所以进口药品的审批下放也来日可期。

今年新组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SDA)联合海南省政府已向中央报批,申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允许海南省突破《药品管理法》规定,在乐城先行区内部实现“中外药品同步使用”,相信假以时日,全球新药的进口闸门也会在海南率先打开。

肥水不外流,振兴本土医疗旅游

资料显示,海南博鳌的先行区于2013年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也是国家首个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区。为何设立医疗旅游园区?这与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城市背景密切相关。近年来,融合房地产、医疗养老、休闲旅游等跨界融合产业逐渐脱颖而出,养老小镇、医疗旅游等新兴领域正成为投资界的新宠。

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调研,2016年全球医疗旅游市场价值611.72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1653.45亿美元,从2017年到2023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5.0%。所以,产业整合的方式将有望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

其实国际巨头早已有所行动,红杉资本曾于2014年投资国内海外医疗与咨询服务机构盛诺一家,携程也战略投资了智特医疗,去年地产大亨万达集团计划耗资700亿元在成都建立世界级医疗产业中心,而恒大健康也将在博鳌建设中国首批国际质子中心,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在资本纷纷下注的同时,政府也看到了宝贵商机与无限可能,于是从政策上助推一把,以打造本土医疗旅游亮点,振兴国内医疗旅游产业。因为谈及医疗旅游,大众第一反应还是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出境游,而国内一直比较尴尬,该领域尚属空白。

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有60万人就医为主要目的去国外旅游。其中40%是为了治疗晚期肿瘤等严重疾病,此外1/4是为体检,1/8是去做整形美容。不仅如此,近一年又兴起了内地人赴港打九价HPV宫颈癌疫苗的热潮,既然消费能力都耗费在国外,不如提高自身魅力,吸引和留住“散钱童子”,扩大内需,所以海南为代表的国际医疗旅游试点就应运而生。

但是,也有声音对海南的特殊化待遇表示不理解,呼吁国家法律应一视同仁,如果确有需要应加快审批而不是简化审批,因为如此以来,可能会吸引患者专门奔赴海南就医,引发资源倾斜。

对此应注意地是,海南只是作为试点先行区,不代表该政策将只在海南贯彻实行,所以其他地区仍有机会“雨露均沾”,一切仅是时间问题。比如迄今为止,除了国家级海南博鳌先行区,江苏常州、赣江上饶还被两地省政府批复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所以如果常州和赣江先行区建设卓有成效,那未来也有机会享受政策福利。

海南虽然偏隅一角,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如今将再度扛起潮流的旗帜,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从40年前邓小平总设计师提出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到2013年海南获批设立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再到今天习总书记领导下的“海南高级别贸易自由港”,海南既是试验田也是探路者,将继续引领和带动中国前行与腾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撑腰千亿美元,博鳌论坛,风口,医疗器械,先行区,海南,旅游,审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