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3.0时代:整合医生资源 赋能第三方医疗

2018
04/09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做医生集团,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内功,重视医疗服务创新,长期修炼自主研发的能力,这就是医生集团的内功。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探索医生集团发展的文章量明显增多,许多行业观察者或医院管理公司随着行业趋势,都急切把目光集中到了医生集团服务市场。

医生集团之路刚启程,似乎就撞上了一栋不薄不厚,不偏不倚的墙。这个墙基于大多数行业观察者和医生,对目前的医生集团仍然不甚了解。面临发展瓶颈期的医生集团,怎样打造基于医生集团服务市场的多项增值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挖掘出医生集团这个资源技术“金矿”里,到底有哪些细分领域能够淘出真金?

一家医生集团成长的速度取决于医生集团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心态,在第三方医疗平台需求市场上,需要有这样的医生集团做为第三方医疗平台需求市场的领导者,要不断地讲出新故事,推出新的概念来。

让行业感受到医生集团服务功能带来的好处,并通过行业“教育”提高医生集团认知,把医生资源技术聚集起来,不是靠运营来的,而是靠利益吸引来的。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制造更多商业机会,会更吸引医生加盟。

换个角度来说,一家医生集团引以为豪的壁垒其实是对已有业务功能做到精打细算,强调修炼内功、强调盈利。而不是以规模/资本勉强支撑起一穿就透的壁垒,对横向战略的思考能力不足,缺少对行业和资源供给链深刻的理解,往往把供给端掌握在自己手里显得运营更难。

在缺少用户资源和用户场景这两件事上,存在认知误区:一是高估效率的重要性、低估思维的重要性;二是高估意志力、低估驱动力;三是高估自己的认知、低估原则的作用。要不自己做,要不有绝对的控制力。这就应验了那句著名的“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

医生集团做的是医生资源技术和服务的连接,是横切市场,做自然而然的纵切市场,其意义在于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是掌握了人才、掌握了应用场景,然后做中间的服务连接。

医生集团能够把优质医生资源技术或多方的参与者聚集到平台上,首先是做确定资源,建立和资源之间的联系,培养资源铺垫资源,分发资源的市场运营路径。利用这种资源优势路径一边会吸引另一边医生资源,从而形成正向循环。这个正向循环就是所谓的双边市场。 

市场实践证明:以医生为中心只是医生集团的愿景,但却不能用它回答所有商业问题。医生集团平台优势则在资源技术供给侧,为了发挥供应侧优势,医生集团需要学会资源对接里的一个环节作为核心,从商业讲是交易,从客户角度讲是服务。所以说,医生集团与行业、第三方医疗平台不能做浅链接,对行业的转化程度要够深。

医生集团作为提供医疗服务资源技术一个生产力的工具,能让创始人最高兴的不是做了多少台手术,卖了多少台设备,而是得到助力赋能的第三方医疗机构成长速度是不是以共同的理念,创造新价值超越传统医疗服务战略的核心愿景!

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医生集团能在第三方医疗平台需求上面,诸如产品、营销、渠道、服务、AI、生态、资本等商业发展重要环节方面,具有服务与之相处的应用场景。至于周边生态与服务体系方面高效能解决方案,还没有能够做得更清晰一些的医生集团,多的还是在卖产品。

基于医疗行业趋势,这么多年,往往护城河不够深的双边市场类医生集团公司极具危机感。一言以蔽之,草创医生集团初期最艰难的不是怎么做,而是要做什么。一旦医生集团进入医疗市场的战略意图选择切入医疗服务细分领域之后,剩下的就是要产品的深度优化、前期运营以及区域推广的落地。 

优质医生资源技术供应链将来一定会成为非常稀缺的资源,但前提是需要经过互联网改造的。医生集团富有了医生资源技术供应链、渠道通路及服务能力,才有可能助力第三方医疗服务平台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更快发展。

众所周知,没有医疗服务资源会无缘无故地进入一个新业务,也没有医疗服务技术会费力不讨好地投入大量成本。医生集团核心价值主张只有一句话:整合医生资源,赋能第三方医疗。

以现在单论医生集团的边界,正在于医生资源供给和履约技术在线下,提供以赋能第三方医疗为中心的服务实力,是否有能力从商业本质上提高医生的市场价值,复制一场在医疗服务领域不同于公立医院服务模式?

基于医疗服务和资源技术本就是相辅相成的唇齿关系,医生集团资源技术能否赋能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维度完整性,则可能直接决定了医生集团医疗服务能力的未来上限,也就是说,如何利用差异化的服务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壁垒型优势,增加第三方医疗机构客流量和消费量的留存率。

事实上,一家医生集团服务行业市场的价值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首先,医生集团最核心的价值是技术,在技术上的突破是决定这家医生集团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技术上创新需要在实用性上产生突破;不同的第三方医疗市场要区分对待,技术不见得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与第三方医疗的合作、也是要更多尝试不同的技术。

以医生集团不断延伸服务的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案例来看,也是为了尽早的做出与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的「样板间」来,向行业提供一套兼收并畜的标准。

其次是,医生集团最重要的还是技术本身,解决的是医疗服务需要解决的资源技术不均衡问题,包括产品、技术的运营,同时更重要的一部分是要对第三方医疗平台进行维护。 

显而易见,第三方医疗平台的生态应用和社区的丰富程度,代表了医生集团未来的增长潜力。这些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

作者:郭俊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注明出处,未经授权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侵权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医疗,集团,医生集团,资源,技术,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