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领域新旧动能如何转换

2018
04/08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四论“卫生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面对旧动能所有问题产生的根源,说难不难,说易不易,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药的问题,即药品供应体系问题;现行的药品供应体系(主要包括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零差率、不得“二次议价”)严重扭曲,导致我国医疗机构药价虚高、回扣泛滥、大处方、滥用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行为扭曲、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等等。

第二是医的问题,即医疗行业供给侧改革问题(即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问题)。

可以说,卫生与健康领域原来粗放的单一服务方式已难以为继,特别是目前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新常态日益明显,表现为四个基本特征:

一是业务量保持中高速增长,质效向中高端迈进;

二是面临“零差率”压力、“经济运行”风险”和诸多既要改革又要保持稳定的“两难”困境等挑战;

三是核心任务是医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是主要动力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从破解自身发展难题来看,当前亟待实现医疗行业向卫生与健康领域供给侧新旧动能的转换,从而适应医院“零差率”、“精细化管理”发展新常态,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加自觉地推动医院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不仅要在战略上保持定力,更要在战术上精准发力,紧盯发展趋势,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突破口,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转向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延伸健康服务链条发展,由初级生产要素(医疗服务)驱动转向高级生产要素(健康产品)驱动,由医药规模扩张转向医疗质量提升,由传统医疗行业占主体地位转向高端健康产业与战略性新兴健康产业占主体地位。

从新动能战略定位来看,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从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兴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成熟,新兴产业正在形成。卫生与健康领域由于在新兴技术领域的差距不大,而且在旧技术系统的沉淀投资少、转换成本低,为实现赶超、成为产业大发展的难得契机,也为卫生与健康产业实现增长动能转换,并从原来的向经济领域改革追随、模仿向并行、领跑迈进提供了历史机遇。

具体到卫生与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聚焦创造新型供给,聚焦“三个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生产型健康服务业、生活型健康服务业),聚焦“四大目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实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的重大项目为支撑,以培育亿级以上产业联盟等为平台载体,以政府主导、企事业主体、项目包保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有效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推动传统医疗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跨界融合、共享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转换,动能,卫生,零差率,医疗,产业,药品,经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