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方:现代医学的向度

2018
04/06

+
分享
评论
卫生经济与文化专业委员会
A-
A+
真正超越医学的技术功能,成为“有情”的医学(医疗),“有趣”的医学(医疗与医生)。归根结底,成为“有生命”的医学。那才是“现代性”医学理想的港湾。

作者 | 王一方

“向度”是什么?它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意思是说物理量的递延具有一定的方向性,是一个“矢量”。后来,人文研究把它引入精神生活的梳理与建构,借用它来揭示思想流变的多向性与当代思潮的多元生态、主流趋势。

毫无疑问,这个概念和它提示的思维镜像,对医学生与他们的老师来说有些陌生,因为,这之前很少有人用这个概念来叩问医学,说来这恰恰是院内医学人文“贫血”的标志。(说来奇怪,在科学人文的学术人群中熟知这个概念)。

医学是人学,它不仅仅是人类关于自身形态、功能、代谢现象与规律,生理、病理、药理知识,诊疗、护理、康复技术体系的建构历程,也是生命中痛苦与关怀、苦难与拯救、职业生活中理性与良知的搏击、升华的精神建构历程,因此,医学的精神向度是相当丰富的。现代医学是医学发展的最新阶段,它所呈现的精神向度不仅是丰富的,而且是精彩的。

01

向度思维是学科前行的战略审视与考量。具有这种思维境界的人不多,也不必多,各个学科都一样。在现代医学园圃里,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有一位叫恩格尔的大夫,极力倡导医学模型的转变,推动医学由“生物医学模型”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型”转变,力求从本质上改变现代医学的视阈,丰富现代医学的向度,这一变革直接改变了人类“健康”的基准与定义,健康“不仅只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应该在躯体上、精神上、社会上保持完满的状态”。

(WHO关于健康的定义)虽然这一转换对于现代医学的向度拓展是有限的,它只是初步延伸到社会学的领域,心理学本来就是现代医学的“近邻”,相形之下,现代人文学科不过是它非常边缘化的学术“远亲”,尽管如此,它对于现代医学的“现代性”凸现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思想界,学术的“现代性”不仅仅是学科知识的线性递进,只在内容上呈现当代形态,而是在演进路径、学科形态、思维方法等诸多方面对既往知识本体进行反思与批判,并在反省中完成螺旋式提升。其中最鲜活的命题,最迫切的使命就是对“知识技术化”的冲刷,以及对“知识思想化”的培育。而“知识技术化”恰恰是现代医学的致命伤,论及“知识思想化”的气息,现代医学更是相当缺乏。

02

知识的技术化,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在非常狭小的范围之内,处理一点一滴的问题(有类与医学研究中的还原论思维与形而上学方法),二是这种知识,以及研究主体都努力与活生生的人和社会相疏离。

相反,知识的思想化则从活生生的人与社会的关联上做点滴的事情,融合成完整的人,汇流成完整的社会与时代,成为一份人生与社会的承担。在法国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看来,前者只是技术家,后者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

在现代医学与当代医学家的面前,也横着这样一个岔路口,是走知识技术化的路,还是走知识思想化的路?关涉学科的未来活力,职业的尊严。

少年时代读西方乡村小说,依稀有些共同的回忆,就是小镇的“良知”总是由三个人来承担的,牧师、校长、医生。遇事镇长都要问策于他们,似乎威猛的警长也只是“劳力不劳心”,细心想来,作为小镇灵魂人物的医生大概不只是会处理躯体的伤痛而已,而是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超凡的人格魅力。

03

人文主义,无论是人文主义理想,还是人文精神、拟或人文知识谱系(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宗教五大学科),它们对于医学都是一个传统而又崭新的向度,它比恩格尔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更加“波澜壮阔”。

它不是对技术向度的稀释,而是对它的“立体性”丰富,不仅对医学与医家的精神内涵有极大的拓展,同时也对医疗以“矫治性”(建设性批判)提升与人性的滋润。因此,现代医学人文的兴旺之日,也是现代医学的现代性“灿烂”之时。

何谓医学的“现代性”的灿烂?首先,它是“有用”的医学(人文主义并不排斥技术向度的充分发展),完成从“有效”的医疗到“高效”的医疗的技术飞跃,继而成为“有理”的医学(理论医学)、“有根”的医学(医生)。在这里,不仅只是述说技术之理,还应该展示哲思之理,智慧之美,有历史的积淀,有人文的渊数,有伦理的关怀,有人与人心灵深处的呼唤与辉映。

由此真正超越医学的技术功能,成为“有情”的医学(医疗),“有趣”的医学(医疗与医生)。归根结底,成为“有生命”的医学。那才是“现代性”医学理想的港湾。由此看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热情地拥抱“医学人文”,把医学多向度发展的罗盘同时对准医学人文的向度,提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一方,向度,医学,知识,思维,人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