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感冒期间能否哺乳?

2018
04/02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据说母亲感冒期间给孩子喂奶有利于宝宝对抗疾病?

哺乳期感冒是可以继续喂奶的。但哺乳时乳母应戴口罩,以防将呼吸道的病菌传给婴儿。一般来说,感冒病毒是不会通过哺乳的途径传播的,而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以妈妈感冒的时候,早已把宝宝居住的环境给污染了。而母乳会自行产生抗体,有利于宝宝对抗疾病。可要是哺乳期的妈妈有发热,体温在38℃以上应停止哺乳,待体温恢复正常后再哺乳,乳母在停止哺乳期间,应该及时把乳汁挤掉,以免乳汁在乳房中结块,影响乳汁的分泌。乳母用药后只有少量(很少超过乳母摄入量的1%至2%)的药物会进入乳汁,故一般不会给婴儿带来危害,然而有少数药物在乳汁中的排泄量较大,乳母服用时应考虑对哺乳婴儿的危害,避免滥用。因此用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哺乳期母亲生病,为了宝宝的健康,用药需注意以下事项:

1.药物的选择,首先尽量避免用药或长期用药。其次,选药要充分衡量,尽量选择对母亲和哺乳儿无影响或危害性小的药物;若所用药物弊大于利,应停药或停止哺乳;在症状可耐受时采用对因治疗,避免对症用药;能局部给药时尽量避免全身用药;避免使用长效药物及多种药物联用,以减少药物在哺乳儿体内蓄积。

2.服药时间的选择,可选择在哺乳后立即服药,在下次哺乳时血药浓度已降至最低,可有效减少哺乳儿吸收药物的剂量。此外,还得在最大程度上推迟下次哺乳的时间,至少在4h以上,这样可以让乳汁中的血药浓度达到最低化。若已经停止哺乳的患者,在停用5个半衰期后可恢复哺乳。

3.注意哺乳期药物经母乳的转运,药物通过乳腺是以被动扩散方式从乳汁中排出,但药物含量很少超过哺乳妇女摄入药量的1%-2%,药物排出数量和速度与乳腺的血流量和乳汁中脂肪含量相关。脂溶性高、弱碱性、分子量<200和离解度高的药物,在母乳中含量高。哺乳期妇女服用红霉素、磺胺类、异烟肼、甲硝唑,乳汁中各药物浓度约为血清中该药物浓度的50%,而青霉素、头孢菌素在乳汁中的浓度仅不足25%。哺乳期妇女尽量选用进入乳汁量少的药物。

4.充分考虑哺乳期用药对婴儿的影响。目前已经一些药物通过哺乳进入新生儿体内,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这些药物包括抗肿瘤药物(如顺铂、环磷酰胺、阿霉素)、锂制剂(如碳酸锂)、抗甲状腺药(如丙硫氧嘧啶、甲巯咪唑)、喹诺酮类药(如诺氟沙星、萘啶酸)等。使用这些药物的女性患者一定避免哺乳。

5.哺乳期服用中药和避孕药,目前虽无中药能进入乳汁的报道,但仍需谨慎。毒性较大的中药在任何浓度下对哺乳儿都不是安全的,番泻叶、大黄等药性寒凉的泻药应禁止使用。建议哺乳期不使用避孕药,因该药含有的黄体酮、睾丸酮等进入人体内对泌乳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使乳汁分泌减少。此外,避孕药中的相关药物成分会导致男性哺乳儿乳房变大,女性哺乳儿阴道上皮增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哺乳,母亲,感冒,哺乳期,药物,乳汁,浓度,乳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