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

2018
04/01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没有国外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照抄照搬,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要坚信只有充分发挥党对医改的领导,才有可能回归公益性,医改才可能取得成功。

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撤销了医改办, 3月20号挂网公开发布国卫体改发〔2018〕4号《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3月27日国家卫健委挂牌成立,在医改进入关键期的时候,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贯彻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破处趋利性回归公益性

2009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帷幕,9年医改成就世界瞩目,广受赞誉,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分不开的。习近平先后10次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医改情况汇报,审议医改重大政策文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策部署。

2015年4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2016年8月19-20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召开的又一次高规格全国性卫生工作会议,习近平强调,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习近平指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

习近平主持在召开深改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指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着力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回归公立医院公益性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是医改之基,在医改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对于公立医院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出现了“左右派”之争,在业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特别是某些医改专家,不顾国情倡导公立医院进行市场化改革,激化人民群众对公立医院服务的不满,为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造势。切忌:社会资本不可能替代政府善尽公立医院的公益责任。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是指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发力,不是倡导社会资本进入基本医疗卫生领域,把公立医院改制,改掉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就是需要改革的公立医院,也是不符合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政府必然承担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主体责任,善尽领导责任、投资责任、发展责任和监管责任,才能确保医改切实维护公益性破处趋利性。

二、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党对医改的统一领导,面对利益调整和体制机制矛盾,医改难题很难破题。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公立医院党委从“政治核心”转换为“领导中心”,将党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转化为促进公立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公立医院党委要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狠下功夫,抓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

公立医院党委建设,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统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医疗服务、医德医风等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现代医院。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讨论决定医院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选拔任用。

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合理设置医院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防止“两张皮”。

三、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了医院内部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从制定医院章程,作为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入手,强化了契约和制度管理。通过健全医院决策机制,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专家治院作用,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的办院目标不跑偏。

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结构,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应按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或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理事会,医院管理层或理事会内部理事中的党员成员一般应进入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定公立医院章程时,要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决策程序上,公立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没有国外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照抄照搬,破处公立医院趋利性,要坚信只有充分发挥党对医改的领导,才有可能回归公益性,医改才可能取得成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总书记,新时代,医改,医疗卫生,公益性,医院,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