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领导者的驱动因素

2018
03/26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救死扶伤,可以说是医学工作者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不过对于一个高效领导者,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医院管理,是其内心强大的驱动力。 高效领导者会不断追求超越--无论是他们自己或别人的之前设定的目标。

救死扶伤,可以说是医学工作者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不过对于一个高效领导者,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医院管理,是其内心强大的驱动力。

高效领导者会不断追求超越--无论是他们自己或别人的之前设定的目标。或许你听说过很多人会受到外在因素的激励,比如说优厚的薪水、或者是伴随着耀眼头衔以及身为知名医院的一员所带来的身份地位。但是那些具有高效领导潜力的人却是受到埋藏在内心深处、为了成就感而追求的欲望所驱动。

如何分辨哪些人是受成就动机所驱动,而哪些人不是呢?

第一个特征是“热爱”本职工作。

这样的人会乐于学习、寻求挑战、并以将工作做好为荣。这样的人通常不安于现状。他们也会展现出无穷的精力,虽然我们会建议TA注意休息,TA只为了将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他们会像小孩一样一直追问Why;他们也会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找推脱的借口。

譬如有一家大型医院的院长曾经感到相当沮丧,因为医保超额也不是他希望的结果,而且往往事后才知道,无法补救。最后他出面和医保局协商建立一个反馈系统,这套系统会定期统计医院医保使用情况。有一个自动发出的讯息会提醒各个科室主任医保使用情况。这套系统将事后追责变成了事前管理。

第二个特征是追求超越。

很显然,这些追求尽善尽美的人会希望采取一套方法来追踪进度。无论是他们自己的进度、科室的进度、或是整个医院的进度。低度成就动机的人对于结果往往只有模糊的概念,而高度成就动机的人却会有更明确的衡量标准来打分数,甚至比其他人给的标准还要高。

譬如寻求行业内更高标杆作为考核要求。有些医院为了应付检查而做改善计划,作为高效领导者,会以追求卓越作为医院的战略方向,激励全体员工不仅仅达成一般要求,还会思考和创新地解决难题,成为行业内新的标杆。同时可以让医院职工成为组织一员引以为豪。

第三个特征是越挫越勇。

有趣的是,高度成就动机的领导者即使在绩效达成不理想时依然保持乐观,绝不是阿Q精神。在此种情况下,个人的自我规范与成就动机结合,以对抗伴随着失败而来的挫折与沮丧。不仅个人,对于整个组织,也不会让失望的情绪蔓延。

譬如有些领导者会将绩效指标的未达成归咎于外在政策的变化,非他们所能控制;另一些领导者则可能将挫折视为一个机会,让TA能够证明自己有能力反败为胜。如果你有机会询问这样的领导者,TA会将这次的经验形容成:“我从这件事中学到很多。”

最后,那些高度成就动机的领导者可以发现的最后一项证据:对组织的承诺。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医生集团,其实你都可能发现这样的领导者。热爱自己所在的组织或机构,并不是以薪资福利作为职业发展的选项。因为TA相信,坚持自己的梦想,迟早会实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领导者,因素,驱动,医院,动机,TA,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