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需要“绩效与质控”两把刀齐驱

2018
03/25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中国医改要成功,“绩效”激励要充分调动医生当“白衣天使”的积极性,“质控”约束医生“逆向选择”的冲动。

昨天在成都厚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陈霞女士的引荐下,有幸与美国德州医学中心赫尔曼纪念医院、美国教学医院联盟高级分析专家李涛教授喝茶,李教授年过半百早上风尘仆仆早上2点从珠海回来,成都讲课忙绿顾不上休息,一起交流《中美医院管理差距》。

探讨了中国医改要成功,“绩效”激励要充分调动医生当“白衣天使”的积极性,“质控”约束医生“逆向选择”的冲动,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一起吃个便饭,每人4两白酒下肚,让交流探讨进入了无障碍深度,陈霞总总经理电话与我沟通过《疾病风险调整》,与李教授的当面沟通,真是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李教授对医院管理真谛感悟,以及为中国医院管理导入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奋斗”的情怀而感动,两个字“佩服”,中国医改需要这样的“海归”智慧。

李教授介绍了美国真实的DRG及RBRVS,DRG是全美统一的医保控费体系,RBRVS各州略有差异,是医生资源投入的医师服务支付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保险公司直接支付医生,不参与医院内部分配,护士、医技及后勤的薪酬,主要靠医院收取患者的诊金、医技收入和管理费解决。医院是一个平台,医师酬劳单列这与美国医生自由执业有关。美国的家庭医生做的很实,大部分都是博士生,患者比较信任,这与中国“家庭医生”参差不齐是最大的差异。

李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国医院管理的核心《疾病风险调整》,美国成熟的医师服务支付体系,激励医生当“天使”,如何监控医生“过度医疗”的逆向选择,同样也是有一套完整的监控体系,《疾病风险调整》回归性分析评价就是重要的“电子眼”。

《疾病风险调整》已经广泛地应用到美国医院质量监管、医院综合排名、医院内部管理中;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标准,是基于医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的方式,通过量化疾病风险及差异,是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合理化的疾病风险及差异评价体系。既可以广泛用于医保部门和卫健主管部门对医生医疗服务行为监控,更加适用于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管控,也有利于合理的评价医生的医疗服务行为,让医生“认同”是医院管理的真谛。

《疾病风险调整》与DRG不同,DRG归类更适合于费用支付体系,但做为医院质量、效率管理以及其它方向需要用疾病风险调整补齐,有效的规避了因费用差异、地区差异而导致评估缺陷;《疾病风险调整》主要通过相对值(O/E值,实际与预期值比较)实现了管理的公平与合理,也有利于应用到医院与医院、学科与学科、医生与医生等不同主体的合理评估。在医院内部对于病案质量提升,医疗质量控制,成本效益分析,具有重要的作用。

《疾病风险调整》提供基于疾病风险调整的ACMI、基于技术操作难度的CCHI、基于管理结果的O\E管理、基于优化测算的成本核算,应用于绩效管理,更加有利于绩效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获得医生的认同。

我也向李教授介绍了《工作量效能积分绩效管理模式》的探索,基于“五行辨证”的哲学思维,充分考虑医疗的自然属性,在“业务量、医疗项目难度、病种风险难度、成本控制”寻求均衡,绩效更加关注激励医生愿意承担风险,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业务量“人气”提高,医院效益“财气”相应提升。由于中美国情不同,美国医师费独立支付体系,减少了医院薪酬内部分配的矛盾,中国医生的薪酬绩效需要从医院大蛋糕中切分,在工资总额一定的条件下,医生分的多其他部门就需要少分,内部分配的公平性就会出现问题。为了解决“患贫富患不均”难题,在医院绩效咨询及软件实施辅导中,探索出“四级预算”公平性分配建立“标杆绩效”,作为医院内部分配的“标尺”参考,让医生更多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提高医生的认同。例如医疗项目风险难度系数和病种风险难度系数,也是最大的难点,探索出誉方医疗项目风险难度系数和病种风险难度系数,医疗项目风险难度系数,借鉴了美国的RBRVS思路,同时也充分考虑国情,融入了医护时间、技术难度、风险系数的医疗服务定价因素,还考虑了成本因素。在探索病种风险难度系数中,认为CMI主要体现的费用思路,没有充分考虑医生的风险难度,我主要采取让医生对病种风险难度进行评价,测算病种的费用效率点数和时间效率点数,定性评价和定量测算相结合。办法有些“土”,也一样采取回归性分析等统计学原理,并加上了很多国情地方因素,是我对医院管理的感悟。

还与李教授一起探讨了中国医生集团的走向,美国奥巴马医改,让一些医生重新受聘回到医院,因为诊所赚不到“钱”,这是美国医疗保险支付制度很开放的环境下,而中国医生集团发展环境不同,医生集团离开了医院母体开诊所需要“效益分析,我提出目前公立医院垄断优势地位不可替代,中国医院大部分是“名庙”,医生“名和尚”品牌还没有自成体系,加上医保支付体系还属于封闭式管理,中国医生集团道路还很漫长。

与李教授共识,医院管理核心《绩效与质控“两把刀”》,绩效激励医生当“天使”,质控约束医生做“恶魔”,医生看病的决策是在“天使与恶魔”之间的平衡,医生是社会的精英,对目前医务人员子女不学医,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处境,感到很大的担忧。认为医改要成功,必须充分调动医生参与的积极性,限制过度医疗获得“灰色补偿”的渠道,阳光收入拿到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5-10倍,让医生受到社会尊重,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

李教授引入国内的《疾病风险调整》大数据评价系统,我认为必然会引爆中国医改和医院管理,因为无论医保部门及卫健委主管部门,还是医院管理者,都迫切需要这个工具。

我坚信李教授引入国内的《疾病风险调整》大数据评价系统,必然伴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会从地方试探版上升到国家版,成为医疗服务行为监控的“电子眼”。

我从60后李教授身上看到了什么是情怀、追求、责任,我也坚信李教授一定会成功,是金子必然发光。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于成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齐驱,医改,质控,李教授,医生,医院,风险,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