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外医院潘湘斌团队创新破解世界难题:用超声零射线封堵左心耳

2018
03/24

+
分享
评论
医创家
A-
A+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团队应用超声心动图引导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效果又好又安全,已成功治疗5例房颤患者。

作者:文韬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临床上有这样一个难题:房颤,但有禁忌不能服用华法林,常规X线下行左心耳封堵术,肾功能又差,还需避免使用造影剂。怎么处理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团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单纯应用超声心动图引导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效果又好又安全。

该团队已经成功治疗了5例房颤患者。这5例患者均为慢性肾脏病Ⅳ期,4例为糖尿病肾病,1例为肾癌术后孤立肾。患者平均年龄68.4岁,术前平均肾小球滤过率为21 ml/min/1.73m2。

5例患者均在食道超声引导下行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全程完全避免使用放射线及造影剂。平均手术时间为34分钟,平均住院时间3天。

目前,患者已经全部顺利出院,平均随访时间2个月时,所有植入封堵器位置形态良好,未发生封堵器脱落等手术并发症。

据悉,目前左心耳封堵治疗均在放射线下进行,术中需进行左心耳及左心房造影,然而部分左心耳患者为高龄合并肾功能不全,放射线及造影剂的使用增加了治疗风险及损伤。而这种单纯超声引导治疗的方法,很好地保护了患者,也避免了医生“吃线”。

图1 食道超声引导下左心耳封堵过程

注:A,B:食道超声下左心房及左心耳;C:房间隔穿刺,箭头所示为房间隔被穿刺针顶起;D:房间隔穿刺,箭头所示为房间隔穿刺鞘进入左心房;E:左心耳封堵器第一个伞盘释放,箭头所示为LAmbre左心耳封堵器U形倒钩;G:左心耳封堵器第二个伞盘释放,箭头所示为LAmbre左心耳封堵器左心房侧伞盘;H:左心耳封堵器完全释放,箭头所示为封堵器;I:多普勒超声检查提示无残余漏;J:封堵器完全释放,箭头所示为LAmbre左心耳封堵器;LA:左心房;LAA:左心耳;RA:右心房

作者表示,由于超声切面式的探查方式,术中对于导管导丝头端位置的判断需反复进行多平面扫描,对超声医师及手术医师的操作及配合要求较高。

“首届中国医学创新大赛”现面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征集,点击了解详情!

中国医学创新峰会将于2018年4月绽放博鳌,点击参会!

“医学创新评论”专业号为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专属自媒体,欢迎踊跃投稿至 CMIA@hmkx.cn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阜外医院,左心耳,射线,左心耳封堵器,超声,箭头,患者,心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