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的“天敌”到底是什么?

2018
03/23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如果确诊已患血栓性疾病,应该怎么办?

血栓的最大天敌是抗凝药物。如果真的确诊已经患有血栓性疾病,请不要犹豫遵守医生医嘱规范服用抗凝药物,并定期复查随访,切不可马虎大意,随心所欲服药。

目前中国市场上可选择的口服抗凝药物主要有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如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等。针对不同的血栓服药时间不同,如持续性房颤患者脑卒中风险评分大于2分的患者需要终生服用。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需要根据血栓形成的原因制定抗凝疗程,对于一过性危险因素的初发患者抗凝3个月即可,对于危险因素不明的患者需要适当延长抗凝时间,而对于伴有癌症或慢性血栓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

除了药物治疗,还有以下方法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

1、多活动,外周静脉血栓的形成多由于长期卧床或长期保持一个体位引起。血液长期瘀滞是导致血栓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需要通过活动使血液动起来。

2、戒烟 长期大量吸烟导致吸烟导致血小板的聚集性提高,血粘度增加,易引起血栓,因此戒烟可以降低血栓性疾病发生率。

3、停止服用避孕药,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能增加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并降低抗凝药的抗凝作用,因此对于血栓风险高的人群尽量不适用口服避孕药。

4、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三高是血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坚持服药控制是降低血栓风险的有效手段。

作者:夏宗玲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栓,天敌,危险因素,血栓性,抗凝,患者,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