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于术前、精于术中、勤于术后 梅大姐手术的前前后后

2018
03/21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西北首例!心血管外科完成微创复杂先心病矫治手术>>

40余岁的梅大姐来自陕西农村,去年底开始,经常出现头晕、胸闷、心慌气短等不适症状。因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达近100mmHg,为正常人的5倍,众多专科医生对此束手无策......

慎于术前

2018年新年过后,梅大姐入住西安交大一附院结构性心脏病科,行心超检查后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房水平双向分流、三尖瓣返流、肺动脉高压(重度)”。建议外科手术治疗

肺动脉高压是指肺动脉平均压超过25mmHg。然而梅大姐肺动脉平均压已接近100mmHg,属于重度肺动脉高压,若强行手术只会加重肺动脉高压的进展,危及生命,必须在肺动脉压力降低后才可以手术。

经结构性心脏病科范粉灵副教授数日保守治疗后,梅大姐的肺动脉平均压由近100mmHg降至64mmHg!不适症状较前明显缓解。之后由闫炀副主任收住心血管外科准备手术。

许锁春主任组织全科成员积极商讨手术方案。传统的心脏外科手术切口长,损伤大,风险高。考虑到40余岁的梅大姐预后生活质量及身心感受,闫炀副主任在充分评估其手术风险后,决定采用微创小切口做为其手术入路,可达到心脏手术切口小,损伤降低,患者痛苦少、恢复快和美容伤口的效果。于是闫炀副主任精心制定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组成超强团队准备为其手术。

精于术中

经过精心、细致的术前准备,3月16日,梅大姐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在其右胸壁切1个4到5厘米的小切口为其施行手术,在探查中,发现梅大姐的心脏畸形比预计的更要复杂,术中可见左上腔血引流至冠状静脉窦,呈冠状静脉窦型房间隔缺损,大小约4CM,这种极为复杂的畸形并存加大了手术难度。

冠状静脉窦型房间隔缺损又称无顶冠状静脉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心脏畸形,在先心病中的发病率仅为0.2%-0.3%。往往术前很难诊断,术中若对其认识不足,会给手术矫治带来困难,并对预后产生不良影响。虽然手术难度极大,但在闫炀、李勇新副主任医师、黎明主治医师、郝军军主管医师及体外循环、麻醉手术部团队的综合分析、精准操作下,扩大原有房缺,重塑左房,沿冠状静脉窦底部重新修补房缺,同时将冠状静脉窦隔在右房。“无顶冠状静脉窦综合征矫治+三尖瓣成形术”终如期完成。

据悉,这种微创小切口复杂先心病矫治手术目前国内鲜有先例,在西北尚属首例。

勤于术后

术后,梅大姐安返外科ICU,在ICU期间,黎明主治医师、郝军军主管医师、郭峰伟住院医师凭借着高水准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心脏急危重症管理经验,不分昼夜地轮流守候在梅大姐的病床旁。目前梅大姐已转入心外科病房,恢复良好。

梅大姐这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疾病,从诊断、确定手术适应证、制定手术方案,到术后治疗护理等方面要求很高。此次完成微创小切口罕见先心病的成功矫治,体现了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在许锁春主任带领下人性化的医疗理念,以及在国内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疾病领域中的领先实力,同时也是医院多学科协同作战、医院综合实力的具体反映。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梅大姐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在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她得到闫炀副主任主刀,在心外科、结构性心脏病科、麻醉手术部、外科ICU等多个科室齐心协力合作下,成功完成了西北首例“微创无顶冠状静脉窦综合征矫治+三尖瓣成形”手术,为梅大姐打开了健康人生新篇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梅大姐,手术,肺动脉高压,外科,切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