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咳嗽到肺癌 没有侥幸

2018
03/21

+
分享
评论
百捷健康
A-
A+
肺癌发病年龄在提前,很多病人都以各种非寻常的咳嗽为首发症状,但却往往被忽视。

今天,一则“我妈是如何从一场咳嗽变成"肺癌晚期"的”文章刷爆了屏幕,在继《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之后,又惊扰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肺癌发病数上升至80万例,死亡人数70万。专家表示,肺癌发病年龄在提前,很多病人都以各种非寻常的咳嗽为首发症状,但却往往被忽视。

肺癌有年轻化趋势,女性更明显

杜小姐今年才28岁,没有吸烟习惯。但是半年前,她因为老在晚上咳嗽而就医。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开了一些消炎药给她吃。吃药后,刚开始似乎有所改善,但效果没有持续太久。咳了半年后,她在名医无忧的专家推荐下换了家医院就医,通过活检确定是粘液腺肺癌,这让她难以接受。医生说幸好现在不是很重,属于中期,可以选择手术+术后辅助(化疗±放疗)来治疗。在名医无忧健康管家的安排下,杜小姐很快就住进了病房。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肺癌手术预后良好。

久治不愈的咳嗽要小心

专家提醒,早期肺癌病灶较小,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很多特殊表现的咳嗽,要高度怀疑。一是与前文提到的杜小姐的情况一样,出现了顽固的刺激性干咳,它与平时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不同,这种刺激性咳嗽经常规抗生素治疗不能减轻;二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间断性咳血痰或痰中带血丝;三是咳嗽伴有喉部哮鸣音、胸闷、气促等表现,或咳嗽伴有大量的泡沫痰;四是咳嗽伴有短期内体重明显下降;五是咳嗽伴有不明原因的中低度发热。出现这些症状都要马上去医院进行肺癌排查。

高危人群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肺癌的排查,其实不难。出现了久治不愈的咳嗽,只要超过两周,用药也没有好转的病人,都建议做胸片检查,看看肺部是否有病变。

肺癌的排查首选胸部正侧位片,如果高度怀疑,可做低剂量螺旋CT。此外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都可帮助肺癌早发现,比如有长期吸烟且吸烟指数超过400(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高污染环境工作以及有家族史、40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建议最好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咳嗽,侥幸,杜小姐,症状,吸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