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 从4个角度看新时代医保的体制保障

2018
03/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医保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陈仰东  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在医保制度体制的顶层设计上进行了重大变革。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预示着什么样的改革,又带来格局上的哪些转变,未来医保乃至整个医改事业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特邀多位大咖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系列解读,欢迎持续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拉开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序幕。此次改革,影响范围之广、调整力度之大,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充分显示了这次改革的全面性革命性科学性特点,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产生深刻而又深远的影响。机构改革是上层建筑的变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需要严格的法定流程,本质上是政治决策。不仅应该服从而且应该加深理解从而更加自觉地和中央保持一致。

作为医保理论研究学者,更加关注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对于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新的机构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医保的体制保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从优化政府职能配置角度看

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管理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管理职责整合在一起,统一实施,充分体现了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的原则。可以避免因为职责不清交叉而产生互相扯皮的现象,符合高效精简的要求,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现实中存在的“九龙治水”“八部门联合下文”等政出多门的现象已经不适应医改发展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要求改革的呼声十分强烈。可以说,通过组建新机构优化政府职责配置,纠正分散多头管理,是顺应改革大势,呼应人民意愿。

从建设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角度看

国家医疗保障局必将推进医疗保障体系的完整形成和有效运行。新机构实行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体化管理,充分体现保障项目的完整性、覆盖范围的全民性和保障待遇的公平性,制度壁垒和人群分割将有条件被彻底打破,进而从根本上克服制度碎片化和管理分割化,有利于统筹设计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制度政策,有利于统一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不仅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可靠的健康保障,而且可以做到不同保障项目之间的无缝对接,有效化解因病致贫风险,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从治理能力角度看

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具有统一、独立、专业的属性特征,与非独立的较低层次的机构比较,必将大大强化医保第三方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使医保在进行药品、医疗服务价格谈判中具有“超团购”的明显优势,从而有利于更好发挥医保的支付、控费、监督作用,有利于参保人获得更好更便宜的医疗服务。对破解公立医院改革难题,促进公立医院全面深化改革,无疑也会发挥独特的作用。这也许正是广大参保人叫好,医院感到有压力的一个原因。

从全面建成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保障体系目标角度看

医疗保障局组建只会加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而不会削弱。据我所知,有的同志有这种担心,其实,既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医疗是群众意见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领域和环节,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短板。只有补齐这块短板,社会保障体系才能更加健全。组建医疗保障局以及此次同时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都充分表明中央对社会保障的高度重视,明显是在加强而不是在削弱。一个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形成。当然,也应该实事求是地分析对人社系统的影响并设法降低不利方面,比如新形势下养老保险的扩面征缴、信息系统的整合等,改革需要付出成本,更需要智慧、胸怀、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教导我们,功成不必在我。40年改革开放历史证明,唯有变革才能发展。风物长宜放眼量,医保的明天会更美好。

原标题:新时代医保的体制保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时代,医保,体制,保障局,医疗,机构,职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