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 使命与挑战 组建国家医保局 还需解决3点

2018
03/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面临的挑战还不少,未来需要努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首先,通过减少行政职能提高医保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其次,建立医疗、医保、医药之间的制衡机制;最后,致力于推进深层次的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朱俊生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整合此前人社、民政、卫计委、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能,这有利于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以及整合医保管理体制,减少多头管理,提高医保管理的效率。

但要真正实现上述目标,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面临的挑战还不少,未来需要努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通过减少行政职能提高医保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此前医保管理效率不高,“三医联动”改革效果不佳,根本原因可能不是事权分散在不同的部门,而是在于政府各部门在医疗保障领域承担的事权太多。因此,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非常重要的任务是明确自身的核心职能。新职能不应该是原有职能的简单加总与集中,而应该是在充分厘清政府、社会、市场的边界基础上重新确立。真正的改革应体现为对自身权力与职能的严格限制。厘清自身职能应秉持的原则是:对于医疗保障与医药卫生领域的问题,能市场解决的社会就不要介入,能社会解决的政府就不要介入,能地方政府解决的中央政府就不要介入。只有秉持这样的原则,政府的事权才能有限且聚焦,医保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才能提升。

其次,建立医疗、医保、医药之间的制衡机制。改革相关利益主体的制衡机制与不同诉求的表达机制很重要,可以有效分散决策风险,避免出现系统性的错误以及长时间缺乏纠错机制。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实现了医保相关职能的集中,更需要考虑建立健全制衡机制。关注点不应局限于机构的分合与职能划分,更应该是如何建立对权力的外部约束与制衡机制。

最后,致力于推进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医改的效果尚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源于深层次的制度改革不到位。未来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推动如下改革:一是明确政府责任和边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中的作用;二是打破行政垄断,实现医疗服务领域对内对外的双向开放,同时推动公立医院体制改革,推动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的市场化。政府应平等对待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为各种所有制医院之间的竞争创造公平的环境,从而形成竞争性的医疗服务市场;三是打破社会医疗保险的政府集中管理模式,允许商业保险公司与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竞争,实现“公私合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使命,声音,保障局,医疗,医保,政府,职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