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吸烟 却被检查出了肺癌……

2018
03/19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口超过3亿。而这意味着,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我从来不抽烟,为什么也会的肺癌?”很多肿瘤医生都曾被患者问过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烟草危害已经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的信息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吸烟致死的人数高达600万,是国际公认的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口超过3亿。这意味着,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也是为什么非吸烟人群也会患肺癌的原因了。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相关调查显示,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肺癌的发病率攀升了465%,已代替肝癌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与30年前相比较,中国的肺癌死亡率还上升了46.8%。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的人数,约为不吸烟者的10倍以上。70%~80%的中国男性肺癌患者因吸烟引起,女性肺癌约30%归因于吸烟和被动吸烟。

此外,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烟龄60年者的肺癌死亡率要比烟龄20年者高出100倍左右。根据中国卫生部2012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与烟草相关疾病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可能突破300万。

“控制烟草的理由是健康,而不是经济论点,但却往往以经济论点来阻挡烟草控制政策。”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博士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制品价格提高10%可使烟草使用减少5%。这种效果在对价格敏感的未成年人群中尤其明显:烟草价格提高后,他们减少的消费是成人的2-3倍。

在中国,如果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1元(约合0.16美元),就可将卷烟年消费量从1250亿包减少至约1000亿包(减少约20%),增加税收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合300亿美元,增加超过30%),并将挽救许许多多的生命。

事实上,中国也为控烟做出了种种努力,截止2012年底,中央财政就已经花了近600亿,地方各级财政也安排了相应的补助资金。

但是,显然更新烟民观念是更长远的路。甚至有烟民认为,不吸烟的人也会罹患肺癌,索性吸烟。

中国三甲医院指定国际医疗平台好医友医疗总监JOY.XU表示,烟民和不吸烟者肺癌的基因突变种类不同,肺癌中最重要的基因突变有3个:KRAS,EGFR和ALK,吸烟者肺癌中主要是KRAS突变,而不吸烟者的肺癌主要由EGFR和ALK突变引起。目前,针对EGFR和ALK基因突变,已经研发出多个疗效不错的新型靶向药物,而KRAS突变目前并没有特效药。也就是说,不吸烟者罹患肺癌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有很大可能超过吸烟者。

远离烟草,珍惜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吸烟,检查,死亡人数,吸烟者,烟草,烟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