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民营医疗战略开局 立身 立言

2018
03/17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一家优秀的民营医疗产品与模式的诞生,是怎样做长期价值,或产生更多的正面价值,最终还是要靠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口碑一决高下的。

事实上,民营医疗发展30多年了,在发展与生存的现实中,始终不温不火,在今天的医疗市场,民营医疗几乎已成人尽皆知的一个“品牌”,业务总量在医疗市场却占据着极少的份额。行业对民营医疗的评价只有四个字:乏善可陈。连年业绩增长不振的事实,还是给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添上了一丝阴霾。

有乐观者则把此比作是黎明前的黑暗。无疑,对于有创新实力的民营医疗来说,在医疗服务方面表现更好的质量与安全,在提高运营力的同时,解决以往人才不足的弱点。黎明前的黑暗并不可怕。

问题是,民营医疗服务创新滞后的一切不幸,往往都来自于准备不足。无论民营医疗选择怎样的办法发力,终究还是选择了一条敬畏趋势不足的路。都没有给自己和技术留下一点尊重。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

其一,民营医疗野蛮生长空窗期通常都是追求利润为先的策略,无论在营销、渠道、产品与对消费者需求洞察层面更新迭代方面似乎一直裹足不前,导致用户对其品牌欠缺认同感。

其二,在行业认知尚需要启蒙的情况下,“早熟”的民营医疗,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在产品体验,由于其差异性不明显,附加值不明显,逐渐沦为价格战下的牺牲品,其品牌溢价在不断缩水。

第三,随着这几年社会办医参与的平台方越来越多,更多是基于如何抓住功利的新焦虑而产生被动的跟进行为,这背后短期玩票的或占多数。

第四,民营医疗如何夯实自身的护城河,如何在拷贝传统医疗服务模式之外,在政策红线监管下,加入产品和服务再创造与玩法的创新,民营医疗怎样做长期价值,或产生更多的正面价值,最终还是要靠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口碑一决高下的。

一家优秀的民营医疗产品与模式的诞生,其过硬口碑可能是唯一制胜法宝。尤其在中国生存的基础与前提是,政策法规始终是一柄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民营医疗创新需要包含更高层次的品质和更为精准的服务,随着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逻辑逐步清晰,布局新发展商业模式至关重要。

好愿景不代表好品质,民营医疗需要通过整合渠道、品牌和用户流量,以合理的价格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一方面,聚焦品质、品牌,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强化新技术对于核心业务的优化能力,细化品类,每一个品类做到精,提高诊疗效率,才是新阶段的发展方向。或许这正是今后民营医疗未来走的更远的关键。

随着医疗需求用户就医习惯逐渐成熟,民营医疗带来的气质与能量应该是温和的与正能量的,以及医疗服务过程产生正面能量与产品效应应该要超过其负面效应,而不是太过功利目的,偏离医疗服务初衷。如果民营医疗产生了过多的社会负面效应,遭遇政策的钳制将成为必然。

现今民营医院面临人才、财务业绩、产品创新的运营难题同质化的产品品质正是民营医疗高产量导致低质量,创新枯竭,品牌价值被消耗殆尽,走向弱能的原因之一,也是民营医疗命运多舛,源于自身内功薄弱症结所在。

这不是因为市场的作用,而恰恰是因为受制于民营医疗自身运营机制的力量,回避矛盾,回避现实,远离用户和员工普遍关心的需求,无视了用户的需要和期待;只拿些不疼不痒的问题开刀,即使是改进也是隔靴搔痒,导致民营医院口碑式微,很大程度上致使运营功能退化。

民营医疗迫切需要升级精细化的服务标准,这样才能开发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互动性的新产品,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而不是更多地按照自己的“直觉”另起炉灶,建立在已有的学科体系的贡献上(更遑论对代表学科体系的知识进行学习)。总的来讲,经营好的民营医院凤毛麟角,半死不活的民营医院多如牛毛。

整体而言,相对于其他医疗市场,民营医疗对医院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有着更高要求。国内各大医疗集团推出专科品牌以及创业者的不断涌入,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格局。

这也意味着,民营医疗领域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民营医院应该拥有能治公立医院治不了的病、拥有公立医院养不起的人才、赶不上的服务、比不过的设备、最新的技术。那时才有资格再谈市场、资本、回报。 

无可置疑,民营医疗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找到和今天医疗需求用户的契合点,立足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优势,而不是指望靠医保续命,混到靠医保度日,这还算是什么市场。

在此背景下,民营医疗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不断强化自身生态圈的建设、不断强化核心业务相关的关联性业务的打造。开拓新的运营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和盈利模式,先为自己某得一分三亩之地。都是这种新发展模式的直接体现。

作者:郭俊 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出处,未经授权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侵权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时代,立言,医疗,民营医院,品牌,用户,口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