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是一个重大信号!

2018
03/16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是基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涉及到人社、卫生、民政、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职能调整。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胡大洋   江苏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在医保制度体制的顶层设计上进行了重大变革。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预示着什么样的改革?又带来格局上的哪些转变?未来医保乃至整个医改事业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中国医疗保险(ID:zgylbxzzs)特邀多位大咖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系列解读,欢迎持续关注。

国务委员王勇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是基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涉及到人社、卫生、民政、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职能调整。

医保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进一步明确了医疗保障在国家事务与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高度重视。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反映了新时代医保工作的重要性。

从镇江试点到今天医保已走过24个年头,人社部门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十三多亿人口的大国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的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医疗保障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全民医保时代,医保必须在提供参保人就医诊疗的经济支持的同时,更加体现社会公平,有效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参保人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和更好的医疗保障,促进人民健康。由国家医疗保障局来全面统筹管理医疗保险工作,将有效地促进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提高医保制度运行的效率与可持续性,推动三医联动和公立医院改革。

二是总结了多年来各地医保的实践经验。

1994年,江苏省镇江市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改革试点之后,就曾专门成立医疗保险局,隶属于镇江市市政府,之后无锡市、南京市也相继成立了隶属于市政府的社会保险局,统筹推进医疗保险的各项工作。虽然当时的医疗(社会)保险局未能把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能,医疗救助职能进行整合,但也为实现医保的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国家组建医疗保障局正是对江苏以及其他省市经验的总结,新建机构将以更大的力度有效推进全民医保和深化医改工作。

三是体现了中央对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任务。在新的时代,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医保的激励和约束作用面临众多挑战的背景下,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对于提高医保的公平性和运行质量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四是体现了人民对高质量医保运行的热切期盼。

2009年“新医改”以来,尤其是“十二五”时期,全民医保制度建设发展最快,取得的成就最为显著。从初始阶段主要覆盖几千万城镇企业职工到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仅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便实现了国人“病有所医”的梦想,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企及的。在此过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日趋强烈,人们在就医方面还存在很多担忧,对深化医改和完善医保制度提出了新的使命,组建医疗保障局,无疑将加快实现全民共享健康福祉的美好愿景。

五是体现了中央既抓实现小康目标,又抓促进人民健康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与此同时人民健康的福祉也必须同步推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民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无疑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质性举措。

国家组建医疗保障局是进一步完善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影响我国医改成效的重要因素。进入新时代,提高保障质量是医保肩负的新使命,必将发挥引领性作用。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引领中国医保向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方向迈进。

二是通过机构职能的整合优势,集中力量在不断提高医疗保障质量上下功夫,引领社会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加强医保激励约束作用,引领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成本约束,逐步解决过度医疗问题。

四是按照谁买单谁点菜的要求,加大战略性购买力度,通过医保药品价格谈判,根据市场发现价格,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引导医保药品价格逐步趋于合理,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五是不断适应新时代医改的新要求,通过医保的组合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为老百姓提供更合理的医疗和更优质的服务。

六是建设全国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引领建立更高层次的医保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七是以更加公平为目标,在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的基础上,建设城乡居民共享的、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在实现全面医保的基础上,建设全民共享的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建立大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二十多年的医保工作,实现了十三亿多人的全民医保,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进入新的时代,站在新的起点,我们需要有大格局,大胸怀,未来的医保一定会走向新的高度,一定是医保人专心致志从事保障人民健康的辉煌时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保障局,医疗,信号,医疗保险,医保,国家,全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