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创周报 | 钛棒替代感光细胞可挽救失明?食指也可测血压

2018
03/16

+
分享
评论
医创家
A-
A+
钛的外层裹黄金还是钻石?本期项目很开眼界~

关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及全产业链一周要闻,尽在医创周报。本文为第6期,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技术创新】

☉一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东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肿瘤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开发出一种方法,使免疫系统细胞产生纳米囊泡以填充不同的药物。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公告中这样说:“这种方法使我们能够在大约30分钟内针对不同类型的肿瘤创建不同的配体,以满足实际需要。”

☉3i诊断公司3月15日宣布,其技术biospectrixtm能在不到1小时内通过全血来检测和鉴定细菌,被美国FDA认定为“突破性设备设计”。FDA该项计划旨在加快审批那些被证明有潜力解决在危及生命或不可逆转的衰弱等方面的未满足医疗需求,从而帮助患者及时用上这些医疗设备。

☉一项有可能拯救数百万失明患者的技术正在复旦大学孕育中。这里的科研团队想出了一个视觉恢复的办法,即用裹了黄金的钛棒替代感光细胞植入患者眼睛,将光转化为电信号投射到患者现有的视网膜上。

产品创新

☉澳大利亚坎培门高等技术学院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可以用一层便宜的人造钻石覆盖3D打印的钛物体。这种涂层能改善医用植入物的性能,例如减少细菌附着、增强哺乳动物细胞增殖等。“目前医学植入物的金标准是钛,但钛植入物往往不能与我们的身体融洽相处。”一位研究人员如是说。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已经开发出一种新的微流体系统,可以同时培养10种以上组织器官。该设备使科学家能同时检测候选药物对多个器官系统的影响,而这种方式可减少后续临床试验中意外副作用的发生,及对动物试验的需求。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一种3D打印的听诊器。该装置成本仅为3美元,只需不到3个小时即可打印,却能保持更贵的听诊器所达到的声学品质。研究人员希望这种设备在医疗设备匮乏的环境中起到帮助作用。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智能手机附件以测量血压。用户可将食指放在智能手机附件的传感器上,用一点力量压住它,该装置将引导用加力或减力,以使其保持在期望范围内。而后,系统会将读数转换成血压值。试验证明,这项技术获得的血压结果与上臂袖口测量结果几乎相同。

政策创新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等多部委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同一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细胞治疗产品申请临床试验药学研究和申报资料的考虑要点》,为同类药品的研发和申报资料准备提供参考。

☉此外,CDE同日还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15日。

☉在3月11日,CDE发布《药物研发与技术审评沟通交流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创新者说

☉只懂得治病的医生是“小医”;能从临床问题入手,通过创新攻克难关,是谓“中医”;不但在解决方案上有技术创新,还能将其上升到健康中国战略层面进行思考,可称为“大医”。

——王宁利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

☉应对我国原创性的科技创新型产品出台“绿色通道”政策,单一来源产品国家统一认定、统一招标。

——李兆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首届中国医学创新大赛”现面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征集,点击了解详情!

中国医学创新峰会将于2018年4月绽放博鳌,点击参会!

“医学创新评论”专业号为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专属自媒体,欢迎踊跃投稿至 CMIA@hmkx.cn 。

本文作者为健康界编辑王方怡,部分文字与图片来源于medgadget,j-mdc,prnewswire等海外网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钛棒,周报,食指,植入物,医学,血压,药物,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