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怎么办?

2018
03/16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炎、胃溃疡的常见致病因子,长期炎症刺激可致恶性肿瘤如胃癌、胃淋巴瘤的发生。目前随着人们对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体检时会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炎、胃溃疡的常见致病因子,长期炎症刺激可致恶性肿瘤如胃癌、胃淋巴瘤的发生。目前随着人们对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体检时会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1、体检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有哪些?

体检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常见方法有抽血测幽门螺旋杆菌抗体以及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而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金标准。

2、如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怎么办?

如幽门螺旋杆菌抗体阳性,仅提示曾经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不一定现在仍有感染,需要检测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如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阳性,提示现在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需要到消化内科门诊进行根除治疗。

3、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得的呢?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传染病,它主要通过消化道而感染。如:与幽门螺旋感染患者或携带者共餐、共用餐具;家长咀嚼食物后喂给婴幼儿;情侣之间的接吻;饮食不卫生等,因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常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一人感染传染全家也是有的。

4、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致病吗?

很多普通人对幽门螺旋杆菌不了解,胃也没有不舒服,只有体检后才知道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百度一查,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甚至胃癌,表示非常担心恐惧,似乎有大祸降临。其实大家不用担心,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不一定会致病,目前统计约50%—70%人群会携带幽门螺旋杆菌,仅15%—20%因此患了消化性溃疡,而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而且胃癌的发生多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过程,研究发现仅有不到1%的幽门螺旋杆菌患者最后得了胃恶性肿瘤。因此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并不可怕!需要您就诊于消化内科门诊进行专业咨询。

5、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以自愈吗?

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不经治疗是难以自愈的。

6、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家里宝宝或儿童需要检测吗?

不推荐小于14岁的儿童常规检测幽门螺旋杆菌!因为幼儿或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多不致病,部分可以不治而愈,而且由于年龄较小口服多种药物副作用较多,且用药疗程较长。

7、老年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治疗吗?

一般而言,大于70岁的老人对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药物依从性及耐受性较差,发生抗生素的不良反应风险增加,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预防胃癌的获益下降,因此对于老年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应行获益风险评估,行个体化处理。

8、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需要行胃镜检查吗?

对于体检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患者有胃不舒服、胃口变差、大便变黑、体重下降等症状、消化性溃疡病史、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等患者是需要行胃镜检查的。

9、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需要治疗吗?

如果您体检发现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阳性,是需要到消化内科专科进行评估治疗的,对于有消化性溃疡病史;长期服用抑酸药物者;长期口服阿司匹林药物的患者;胃镜提示慢性胃炎伴萎缩、糜烂;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胃癌家族史的患者等是需要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的。

10、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需要怎样治疗呢?

最常用的药物为四种药物(其中包括2种抗生素)口服10-14天,待停药至少1月后复查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如检测为阴性,提示根治成功。

(消化内科 崔建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体检,C13,呼气,胃癌,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