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倒逼“医生集团”走向前台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近年来,中国的医生集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其速度之快、规模之猛。医生集团,即多个医生团队组成的联盟或组织机构,按照海外市场标准,也可称为“医生执业团体”或“医生执业组织”。

近年来,中国的医生集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其速度之快、规模之猛。医生集团,即多个医生团队组成的联盟或组织机构,按照海外市场标准,也可称为“医生执业团体”或“医生执业组织”,英文译为“MedicalGrouporPhysicianGroup”。“医生集团”既可以属于医院,也可以是独立的医生组织,一般是独立法人机构,以股份制、合伙制运作。据初步统计,中国目前已经成立了460余家医生集团,大体分体制内、外以及互联网医生集团三种模式。

成立医生集团必须包含如下三个基本要素:必须以医生为主体;起码是两名以上医生组成;一定是一个实业主体。医生集团的本质是医生团体执业,相对于独立执业而言。在团体执业下,医生之间共同计算收入和成本,共同承担损失和医疗风险,共享设施设备和患者资源。医生通过组建医生集团将有效进行多点执业。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改革后卫计委、食药监总局“消失”及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而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整合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直属国务院。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最值得关注、对今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影响最大的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因为该部门真正整合了医疗的支付方,变成了医疗体系的“大牛鼻子”。

 “三保合一”的医保局整合了原来碎片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定价制度,标志着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机制迎来重大变革。“腾笼才能换鸟”,把虚高的药价、卫材,医技检查费的不合理切实有效的降下去,公立医院控费将迎来一场风暴来袭,控费必然更加“严厉”,医保在未来药品定价及议价强势地位得到提升,药品零差率、两票制及统一采购制度等“组合拳”势必把虚高的药价严厉打击,甚至“矫枉过正”。严格监管必将加强对医生医疗服务行为的力度,对医生必然带来重大冲击,医院靠药品、耗材灰色收入利益链将逐步切断,靠乱检查、过度治疗的收入将缩减。

对于医生而言,改革是把“双刃剑”,多年来的多点执业、医生集团将使越来越的优秀医生游刃于体制内外、线上线下(O2O),因势利导,顺应改革大势,抓紧机遇发挥所长,把医生资源更高效的做调节与配置,机遇和挑战并存。事实上,医生集团系工商注册的商业医疗公司,也是医疗产业链上游医生资源提供方,其基本功能应该是把医生资源及其圈子资源承载的技术,作为产品提供方给需要使用这些产品的第三方医疗平台,且能将医生资源与行业结合起来产生或提升商业价值。而医生集团发展初心不是为了技术,而是利用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从技术与产业链、技术与资源、技术与需求诸多方面,为更多的医生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8年两会,霍勇医生提出《以医生集团为切入点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提案,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提出,但尖锐一点地指出:医生集团这种职业生态并没有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与真心扶持,并没有从法律的层面予以“合法化”。但是医生集团不太容易出现简单的“赢者通吃”的情况,因为医疗市场盘子大,产业链长,还有“学术维度”和“地域垄断”的独特特征,即使做单独服务一个专科疾病,就可以穿越服务周期,这跟其他移动互联行业是不一样的。因此,真正最终胜出的医生集团形态大概率就是符合具有自主研发能力、融资平台、第三方这三个条件。

由此而见,基于数据云下医生集团运营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O2O模式,实现医生集团(人才联盟)、医疗集团(医联体)、医药集团(供药联盟)三维联动,由互联网模式进入互联+物联模式,主要围绕线上线下(O2O)医疗服务,由医院-患者(B2C),到家庭签约医生(D2D)发展,融筛查、咨询、门诊、住院、回访等医疗服务链与支付、预约、转诊、继续教育、满意度调查等功能实现“直通车”、“一口价”式服务,让群众可以便捷就医、让医院可以资源优化共享。

如果说2014年是“移动医疗风口”。随着2018年“两会”超前改革强音不断释放,医生集团应该以其超强的技术基因,运用运营和资源的关系,经过长时间的生态演进,最终一定是新一轮医疗产业的“红海”。而且移动医疗本身就是技术进步才出现的产业,医生集团一旦拥有了突破性技术,就会反过来重构。因此胜出决定因素是技术,在这里,技术并非仅仅是指医疗技术或者程序代码能力,而是指整个卫生健康用户交互的一个技术解决方案,软硬件一体化和持续保持未来可以对接新技术的能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医生集团平台一旦具备了超强持续融资能力,它可以使医生集团在长跑中胜出,但是医生集团绝不会是自身很有钱的传统医疗企业,如果有钱就能决定一切,互联网医院就已经被BAT和万达等社会资本和开发商垄断了。因此,这个最大的机会应该属于第三方的上市公司,因为没有融资渠道能比上市公司更方便、更快、更便宜和更有效。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重要内容、以扩大智慧应用和信息消费为重要导向、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新经济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面对深化医改新阶段、新挑战、新要求的形势,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占领制高点,构建数据云下互联网医生集团已成为体制内外、行业内外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集团,前台,机构,医疗,技术,资源,智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