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医保局,定了!人是关键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3日出炉,卫健委、医保局成为医疗卫生界最关注的改革内容,虽然医改办取消了,但确立卫健委、医保局“管办分离”的大格局,就是深化医改“划时代”的重大举措。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卫生健康,供需双方,孰重孰轻?卫健委抓供给侧,抓改革,盘活存量,产业增量,由卫生事业向健康产业,实现凤凰涅槃似的“新旧动能转换”;医保局保需求侧,抓监管,优化成本,整合资源,由结果监管向过程监管,实现“九九归一”。高层大智慧,改革大手笔,举重若轻之间将深化医改中利益博弈运用“太极”化于无形之中;将深水区“啃硬骨头”实现“权责利”统一;将供给侧改革、健康中国、新旧动能转化、医养健康产业等每一张蓝图技术路线摆在每一个改革实践者面前。

【关键词】权力和制衡

国家治理,无需对权力“讳疾忌医”。不可否认,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国务院,在行业内权力高度集中,在利益博弈中处于绝对“强势”地位。找准自己的位置才是顶层设计达到预期目标的前提,不成功便成仁,高度的权力一旦失去监督,或者失去有效的制约,腐败不可避免!想一下郑筱萸时代的“药监局”,前车之鉴,尚未远矣?!而卫健委深化医改的职责,能不能在权力的博弈中制约医保局改革同步,保证新医改顶层设计不流于形式和纸上谈兵,需要实践来验证。

【关键词】价格和市场

医疗市场作为一个垄断市场竞争属性,决定了既不是绝对的市场,又不是绝对的垄断,其垄断性体现其价格的管制,其市场性体现在供应链多元化。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整合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标志着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机制迎来重大变革。医保局具有了医疗收费服务价格定价权利,药品、设备、耗材等供应链市场必然受到严格的限制,如果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将成为医保局必须面对的课题,“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不是“更多”的发挥政府作用!否则市场无形的手势必惩罚政府有形的手,医保“杠杆”作用取决于“支点”,而支点在哪里?答案只有一个!——人!

【关键词】主要矛盾

医保基金的有限性与民众健康医疗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大政治论断在卫生健康领域最现实的体现。医保局的组建,控制耶?变革耶?医疗控费势必将迎来一场风暴来袭,控费必然更加“严厉”,毕竟改革有现成的样本——三明模式!但是单纯的控制医疗服务终端,而不是因势利导,遵循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的客观规律,会出现什么结果?即使以改革的名义。也许大禹治水会给我们启迪,改“围堵障”为“疏顺导滞”的方法,借助自己发明的原始测量工具——准绳和规矩,走遍大河上下,治水居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不畏艰苦,身先士卒,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黄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关键词】全周期健康服务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儿科、妇幼保健、急诊、精神、康复、全科医学……全周期健康服务“补短板”任务无疑又是一场艰苦的“攻坚战”。而医患关系、现代医院管理、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需求等社会环境、政策环境的促进和制约因素是否会影响“全周期”服务改革进程,也许新一届卫健委从完成历史使命的卫计委身上传承的更多的是教训和经验,而不是枕在历史成绩的“功劳簿”上。

【关键词】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特别是“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新的卫健委、医保局成立了,是部门利益和权力至上?还是群众利益至上?医务工作者的利益?患者的利益?相关利益方的博弈?既要避免“权力资本化”,又要避免“资本权力化”,不能左右分明,更不能“有权任性”。功成不必在我,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相信人民群众的口碑、历史沉淀的评价是检验“试金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卫健委,关键,关键词,医疗,权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