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保障局 各方热评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刷屏了!调整幅度之大,超出许多人想象,大刀阔斧、翻天覆地。想想美国医改,奥巴马连医保都推不下去,小保内心除了有点爽之外,还生出一种淡淡的自豪感和期盼之情。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刷屏了!调整幅度之大,超出许多人想象,大刀阔斧、翻天覆地。想想美国医改,奥巴马连医保都推不下去,小保内心除了有点爽之外,还生出一种淡淡的自豪感和期盼之情。

对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各界好评如潮,对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尤为关注。从他们的解读和评论中发现,专家们和小保的心情一样激动而期盼,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社会上一些误读做出了解答回应。

01、对机构改革方案的高度肯定

刘远立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这次机构改革中的“破与立”,标志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已经从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转变为战术层面的执行落实。

郑功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有段很概括的评价:方案是针对国家行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同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目标要求还不能很好适应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对政府机构进行重大改革的总体设计。其突出特点是改革具有全面性、革命性与科学性,涉及到了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的重组与职能调整,解决了过去长期困扰改革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非常有利于转换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进而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因此,这是一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机构改革方案,值得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02、对医疗保障局的认同和期待

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社会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涉及新部门组建和原部门职能调整,管理体制从过去的部门分割走向整合优化。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进一步明确了医疗保障在国家事务与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高度重视。

王勇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主要是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当然,这是官方的解读。

胡大洋

江苏省医保研究会会长胡大洋表示:医保管理体制的重大変化反应了新时代医保工作的重要性,更说明了中央对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对高质量医保运行的特别期待。中国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人民健康的福址也必须同步推进!二十多年的医保工作,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团结奋斗实现了全民医保,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站在新的起点,我们需要有大格局、大胸怀,未来的医保一定会走向新的高度,应该是医保人专心致志从事保障人民健康的辉煌时代!我们为医保事业再创辉煌而欢呼!

顾雪非

国家卫计委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认为,医保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已是共识。无论谁来管理,医疗保险的管理都是相对独立的,组建医疗保障局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统筹考虑。在全民医保时代,医保的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为部分人群提供疾病的经济风险保护,而是让全体国民在制度覆盖下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由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政府部门来管理医疗保险工作,更有利于发挥医保的这些功能。

杨燕绥、朱铭来

对于医疗保障局的成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均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机构设置。过去,新农合相关职能分布在卫生部门,城镇医保相关职能集中在人社部门,医疗救助等相关职能由民政部门发挥,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九龙治水,医保基金不安全,三保合一举步维艰。医疗保障局的设立,将与支付相关的职能集中化,有利于构建公平的全民医保体系。

03、对个别误读的回应

郑功成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民政部、人社部划出职责较多,是否意味着这两个主要的社会保障管理部门的职责在收缩?郑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这样理解。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需要不断壮大的庞大系统工程,这一领域发展不充分的地方还有很多。将部分职责划转新增部门或调整到相关部门,只是为了这些划转的保障事务得到更好的发展,而原来主管部门的职责仍将在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强化。以人社部为例,划出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与退役军官安置等职责,而全民养老保险及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构建任务将持续加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与保障功能会持续得到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制度亦需要不断发展,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责任会持续加大,等等。可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将伴随这些社会保障工作的持续壮大与发展而显得更加重要。

王建秀

关于本次机构改革是否脱胎某一模式,业内一名资深记者撰文表示,本次改革与之前所有模式均有不同,不能简单的认为源自某一模式,而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各地实践和利益格局做出的调整。就以福建三明模式来说,“三医联动”是要医保、医疗、医药合并的大健康概念,主张权力集中,而且挂靠在某部门之下。该模式之外的诸多延伸模式,更主张让地方一把手挂个虚职,常以定期联席会议的模式处理问题。而新组建的医疗保障局不是挂靠在某一个部门下,而是一个可以整体协调支付体系的强势机构,也不是无限制地囊括权力。

其实医保专家一般不说“**模式”,因为医改过程中的所谓模式太多了,大家都在为整个医改服务,各地进行的一种实践探索,有经验亮点和成果,更有教训弊端和局限,并没有一种适宜全国推广的模式。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是各方的一种共识,既是期盼又是意外的惊喜,为中央的魄力叹为观止。它并不是基于某个模式,而是基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针对国家行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同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目标要求还不能很好适应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对政府机构进行重大改革的总体设计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保障局,医疗,热评,医保,部门,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