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面对 轻松度过更年期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两大信号提示更年期来了!

两大信号提示更年期来了!

信号1:月经迟到是更年期女性最普遍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一是月经周期逐渐延长,经量减少,最终月经停止;二是规律的月经突然停止,无停经后阴道出血。月经闭止12 个月以及更长时间,就称为绝经。

信号2:潮热、夜汗是更年期到来的典型信号,是血管舒缩功能障碍的表现。潮热是起自前胸、迅速蔓延至头颈部和双上肢的热感,随后出现细密或大滴汗珠。潮热过后,通常会感到寒冷。

发生于夜间或凌晨的潮热称为夜汗,常常让人从睡眠中醒来。少数人会过度畏寒,有人甚至会在三伏天穿毛衣或棉衣,还有人下肢寒冷、上身潮热,导致上下身穿着不同季节的衣服。

潮热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因人而异。轻微的潮热转瞬即逝,严重的潮热每小时发作数次到数十次。潮热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分钟不等。潮热可以发生在月经仍然规律之时,也可发生于绝经数年之后。潮热最频繁、程度最严重时,当属围绝经期和绝经早期。

据资料显示,若在月经刚刚开始“迟到”时就感受到潮热,潮热症状持续的年头会较长,平均11.57 年;若绝经之后才发生潮热,则潮热持续时间较短,大约3.84 年。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潮热,黄种人大约有30%的人会经历潮热。有潮热的女性较无潮热的女性在血脂、血压、空腹血糖、体重指数等指标上较高,夜汗者冠心病的比例增加。

五大妙招可远离烦恼

1、生活节奏放慢一点

生活节奏放慢一点,保持乐观、掌握生活节奏、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是保持更年期健康的要素。要掌握好生活的节奏,尽量保证中午有半小时的小憩,晚上11 时前一定要放下工作和娱乐,进入休息状态。遇到压力、紧张之时,要主动舒缓情绪。若心情激动、脾气突然难以控制,则要主动意识到自己情绪的突然变化,可以通过深长而平稳的呼吸来平息自己的情绪。待情绪调整到较好的状态后,再处理那些棘手的事情。

2、坚持锻炼

有效锻炼才能减少骨丢失,保证每周至少3 次、每次大于30 分钟的有氧运动,能保持健康体魄。健康大步走是很好的有氧运动方式,标准姿势是昂首挺胸、每步迈开60~70 厘米、大幅度摆动双臂,最好同时交替握拳,增加握力;建议穿平底运动鞋、合体而吸汗的开衫上衣,以方便锻炼者在感到热和出汗的时候脱下。

要在光线适宜、视野开阔的平地行走,速度保持在每分钟100米。行走的路程为2 公里,走3500~4000 步,为了减肥则每天须走45 分钟。结束健康大步走时,心率与年龄之和应该达到170。

特别别提示大家的是,锻炼应视自身体力情况,逐渐增加强度,直至达到标准。有效的锻炼可以减少骨丢失,增强肌肉的力量,增加身体的平衡性,减少跌倒,预防骨折。有效锻炼还可以平衡神经递质,改善心情,保持体重,它还是预防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闲逛、溜达不属于有效锻炼。除了大步走之外,游泳、慢跑、瑜伽等也是很好的锻炼方法。

3、一有饱腹感就要离开食物

人到了更年期,血脂、血糖会发生不利于健康的悄然改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脂肪容易堆积于身体中段,发生向心性肥胖。因此控制饮食并保持合理的膳食比例,是此阶段的重要任务。规律饮食,吃到略有饱腹感的时候就离开食物,是“管住嘴”的首要步骤。

一些更年期女性,因为中枢神经功能紊乱,明明刚吃过饭,还会突发饥饿感,若不立即吃些东西就非常难受,这时可以喝些白开水或吃些黄瓜、西红柿等热量低的食物,并着手做些其他能引起自己兴趣的事情,把思维从吃上引导出来。

还有一些更年期女性,爱吃油炸食品或点心等甜食,则应该严格控制摄入量。含糖的饮料非常不利于更年期女性的身体健康,应尽量避免。身处更年期的女性,对钠尤其敏感,容易出现血压波动、血压增高。

减少盐的摄入,有利于减少更年期高血压。辣的、烫的食物容易诱发潮热,所以有潮热的女性应该少吃此类食物。浓咖啡会导致失眠,而且咖啡会增加夜尿次数,可能影响睡眠质量。

4、用药有选择切勿滥用

性激素治疗是缓解更年期症状的重要措施,能有效改善潮热出汗、神经精神症状、泌尿生殖道萎缩等多种更年期症状,有益于提高生活质量和骨代谢,有益于血脂构成。性激素治疗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临床实践中医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了诸多共识。

目前认为,在60 岁以前、绝经10 年内,积极应用性激素,在缓解更年期症状的同时,可能有益于心血管系统。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更年期女性,不能把补充性激素视为必需之举,不能类同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则补充甲状腺激素”的理念。补充性激素的根本目的,不在于用药物提高身体的性激素水平,更不在于让女性来月经而保持年轻的感觉。如果滥用性激素,势必危害女性健康。专业医生会与每一位患者充分沟通,了解其客观具体情况,权衡利弊而合理处方药物,以使患者从性激素治疗当中获得最大益处并避免风险。除此之外,一些植物药和中成药对于缓解更年期症状也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5、多与家人朋友医生沟通

更年期的诸多症状常常令人大为苦恼,原因是许多难受的症状,经多次就医也不能查明原因。甚至一些中年女性,因突发的心脏症状而多次被家人、同事送往急诊室,一番全面检查之后的结论只是神经官能症或更年期综合征。在这种情形下,一方面要积极接受医生建议,合理使用改善更年期症状的药物治疗;另一方面不要羞于与家人、朋友商量,给情绪建立疏通的渠道。

北京世纪坛医院设立了更年期多学科综合管理门诊:在这个门诊里,预约的患者有充裕的时间与医生、护士、营养师沟通交流。患者与医护人员沟通,可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得到正确的饮食指导。

在更年期门诊,患者还可以进行全面的更年期体检,专家会对每一个人的各项结果进行解答,提出改善或治疗的方法。

(妇产科 白文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轻松,正确,性激素,潮热,女性,症状,月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