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亿+的公司是否可靠?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医众影像
A-
A+
最近看到一个报告,评估的是今年的独角兽企业。小米在第一位,值得留意的是医疗健康和大数据企业几乎占到了一半。但是医疗行业毕竟有其不一样的特质,究竟该如何筛选其中的公司呢?

最近看到一个报告,评估的是今年的独角兽企业。

小米在第一位,值得留意的是医疗健康和大数据企业几乎占到了一半,比如联影、依图科技等。

但是医疗行业毕竟有其不一样的特质,究竟该如何筛选其中的公司呢?

1.医疗不同于电商/娱乐等行业

医学生一般毕业至少需要7年,很多都是9年。时间也意味着屏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经验,你是无法成为一个好的医生的。医生被赋予了太多的专业属性,是其他行业的人很多跨界去做的。比如你可能听过有医生跨界去写了小说,但你很可能没听过有作家跨界去做大夫的。

这就意味着,小姐姐长得漂亮可以去做直播,可以去某宝开店做电商,但小姐姐来医疗行业做医生甚至做项目那就不现实了。

医疗公司绝大多数都是为医院或医生服务的,想探究他们的需求,首先必须得和这帮人同频,比如推信息化的产品,你得懂信息科那套;影像科的产品,你得懂影像科那套;临床科的产品,你可能很多病症都必须门清。

怎么才能做到呢,一个字,熬。

医疗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有的项目可能熬个7、8年才盈利,所以很多风投现在对这块投资都谨慎了。

2.  什么样的公司才能融资过亿?

我把他们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种,水龙头型。什么叫做水龙头呢?就是你这个产品呢,落地一个点,这个点就归你了。比如柯丽尔,给医院供自助胶片,只需要往医院放几台自助取片机,患者自己凭条形码去取片子就行了。这就跟印钞机似的,有检查就出片,源源不断。再比如全亿健康,专注于药品销售领域,收购药店然后做区域定价、集中采购。把药房都收到自己盘子里了,卖什么卖多贵就是自己说了算了。但这种水龙头型的呢,一般都属于重资源或者重资产的,没点油墨你还真玩不了。而且也面临着来自于互联网各种新的工具或平台产品的挑战。

还有第二种,数据型。现在的AI公司就算这种,这个赛道的公司现在越来越多,尤其集中在影像。中国本来就医生不足,能够通过AI智能诊断出疾病并给出方案,医院也节省了不少成本。

所以AI在中国的应用市场尤其广。

目前中国大多数的AI公司创始团队都是海归身份,比如哈佛、斯坦福等各大高校实验室出来的,再找来罗氏、辉瑞等各大药企的市场人员,组成一个金灿灿的团队,风投就来了。

据统计,不到一半能走到A轮,走到C轮还不到1/3。再往后能盈利的还没听说。

所以建议风投们多去医院走走,听听医生的需求,再去好好体验一下产品,挑一些能包装的产品有保障的团队去投资。

3. 什么样的互联网医疗公司才是应该选择的?

去医院实地考察,看医生在用什么系统,看患者通过什么方式拿到自己的检查数据,看看医院在用谁家的设备。而不是通过媒体所谓的宣传去挑。

去看医疗行业里巨头GPS战略合作了谁,他们其实比BAT更应该行为风向标。去做国家政策导向在哪,在政策导向的区域或领域里,都有哪几家可供选择的。

去多跟身边做医疗代理商的朋友聊聊,因为他们常年看产品,对好的产品和平台更敏感。

再去看公司的创始团队背景,ceo团队的风格也会严重影响一个公司的走势。

如果是求职,接下来再考虑一些收入,距离等实际问题。

之后你就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范围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融资,医疗,医生,医院,数据,风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